“我眼中的健康中国”系列访谈

宋福兴:商业健康保险正面临历史性机遇,需要跨越式发展

2016年11月02日08:50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日电 (韩雅菘)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人民网以“我眼中的健康中国”为题开展系列访谈,邀请国家部委相关领导、医疗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和企业领导做客人民网,畅谈发展、建言献策,积极支持卫生健康事业。近日,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宋福兴做客人民网,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今年8月,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宋福兴在访谈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健康优先发展’,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首次部署‘把健康融入一切政策’,说明我们国家在顶层设计的时候,把人民健康放在了首要位置。近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更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征程中一个重要里程碑,对当前及今后15年建设‘健康中国’意义重大,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到2030年,现代商业健康保险服务业进一步发展,商业健康保险赔付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显著提高。宋福兴认为,这一战略目标,表明商业健康保险正面临着历史性的机遇,需要跨越式的发展。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首先,政策环境不断改善。近几年,党中央、国务院密集出台了很多支持商业健康保险加快发展的政策。近期,《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正式发布,更是为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撑和指引。其次,医疗健康支出快速增长。有关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卫生总费用4.1万亿元,同比增长13.4%。其中,个人卫生支出1.2万亿元,占比约30%;政府卫生支出1.3万亿元,占比约30%;社会卫生支出1.6万亿元,占比接近40%。由于个人支付在医疗健康支出中的占比仍然比较高,使得人们更愿意通过购买商业健康保险来降低个人的医疗费用负担。第三,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加速,疾病谱发生变化。我国老龄化加速发展,保障老有所医、老有所养成为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食品安全、水、大气等方面仍有不少问题,生活方式发生改变,导致我国疾病谱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癌症等重特大疾病和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这些因素都使得人们对健康的关注持续提升,对健康保险的需求不断增加。第四,健康保险发展空间巨大。目前我国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水平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国包括健康保险在内的健康服务业GDP占比仅为5%左右,远低于美国17%和其他经合组织国家10%左右的水平。去年,我国健康险赔付支出763亿元,占我国卫生总费用的比例约为1.9%,低于发达国家8%-10%的水平;今年前八个月,我国健康险保费占保险业总保费的比例约为13.5%,低于发达国家20%-30%的平均水平。

(责编:韩雅菘、赵娟)

推荐阅读

用错感冒药,性命也难保? “广东江门一位18岁女孩因同吃两种感冒药,之后死亡。”最近,你的微信朋友圈被这则文章刷屏了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指甲七种变化提示这些病!早发现早治疗 指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基本上,他们应该是无缝、平的、正常的。事实上,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指甲,但有个简单的方法发现问题,那就是指甲某处突然明显不正常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