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儿科“精准”帮扶

北京儿童医院“科室托管”新疆乌鲁木齐儿童医院

2016年11月21日14:56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近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与乌鲁木齐儿童医院科室托管启动仪式在新疆召开。双方协议,未来一年,北京儿童医院泌尿外科专家将远赴新疆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开展会诊和手术,通过专业指导和培训,推动新疆儿科医疗服务水平提升,造福新疆各族儿童。

据了解,目前新疆14岁以下儿童共有500万人,长期以来,整个新疆地区在儿科,特别是儿外科领域都存在人才短缺、学科发展滞后等问题。为进一步加快新疆儿童医疗和预防保健事业的发展,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战略决策,在北京和新疆两地卫生主管部门支持下,应乌鲁木齐儿童医院的要求,北京儿童医院将以“科室托管”模式指导其重点疾病的诊治工作,通过选派泌尿外科专家定期赴乌鲁木齐儿童医院泌尿外科的方式,开展会诊和包括尿道下裂规律治疗、微创应用、肿瘤规范治疗等技术援助。与此同时,双方还将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急、重症患儿远程会诊,并对特殊病人进行绿色通道转诊安置工作。

自2013年起,北京儿童医院先后托管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大兴区人民医院、北京妇产医院等综合医院儿科,派出学科骨干帮扶科室发展。2015年,主动下沉优质资源,整体托管顺义区妇幼保健院和保定市儿童医院,派驻管理团队和专家团队,修订完善医疗、质控、门诊等各项管理制度,指导并开展查房、疑难病会诊、手术、学术讲座、临床带教、专家义诊等工作,变输血为造血,全面提高了托管医院医疗技术和质量管理水平,立足当地并辐射周边地区,将更多的患儿留在了当地。

此次与乌鲁木齐儿童医院的科室托管合作,是北京儿童医院在“一带一路”儿科“精准”帮扶计划继2016年丝绸之路健康论坛首届儿外科论坛之后又一举措,将为新疆及其周边患儿就医提供便利,并在推进儿科人才培养以及学科发展等领域带动和扶持新疆地区整体的儿外科水平。双方的合作也得到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院士+”西部儿科医师培训计划的大力支持。(余易安)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猝死前的六大征兆 千万要留意 近些年来,心脑血管疾病患病率不断上升,猝死的发生率越来越高,不少公众人物如演员高秀敏、古月、马季等都因猝死离世。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五种食物竟是天然杀菌剂 古希腊医学家希波克拉底有句名言“让食物成为你的良药”。有些食物具有天然的杀菌作用,能增强人们对抗细菌性疾病的能力。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