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生娃后如何迈过婚姻危险期?

2016年11月21日09:27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生娃后如何迈过婚姻危险期?

孩子一出生,夫妻原本平静的二人世界将画上句号。多了一个孩子,家务活成倍增加,育儿理念常出现不和等,都可能导致夫妻关系紧张。美国心理学博士艾米·戈登建议,夫妻提前做好心理准备,从以下几方面努力,就能安然度过这一婚姻危险期。

优先保障睡眠。多项研究发现,人在缺乏睡眠时,一旦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更容易动怒、产生敌意等强烈情绪反应。夫妻任何一方前一天晚上没睡好觉,都会增加争吵几率。因此,孩子出生后除了精心养育之外,首要任务就是确保自己睡眠充足。

相互理解包容。当伴侣对你大呼小叫、忘记做你交代的事时,不要生气,不妨将其怪罪在睡眠不足或压力过大上。这样有助于保持头脑清醒,防止夫妻将小问题变成大矛盾。不妨反复告诫自己“这不是他/她的错,是睡眠不足所致。”

多点感谢欣赏。有研究发现,越懂得感恩的人,婚姻满意度越高。这一点在生娃后的这段时期尤为重要。肯定伴侣的努力,并一起商量完成好各项家务。

培养新的亲密习惯。生娃后,夫妻把几乎所有时间都花在孩子身上,两人可共同培养一个不太耗时的新爱好,如疲劳时一起听一首音乐,给对方读一段书等,能快速弥补夫妻间的交流缺乏。

夫妻彼此同情。如果对方对你不理不睬,这并非表明伴侣不在乎,只是他/她整天忙得焦头烂额,无暇告诉你他/她其实很在乎。为了有效排解郁闷,夫妻每周可安排一次“抱怨时间”,坐下来诉诉苦。了解对方的困境和感受后,会让你们更有同病相怜之感,进而保持“我们”,而非一个“你”,一个“我”。(盛实)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