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健康促进与教育目标明确

健康入万策要建长效机制

崔 芳

2016年11月21日10:15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健康入万策要建长效机制

到2020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比2015年降低10%。11月18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宣部、教育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指导意见》。文件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的主要目标,针对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提出了上述量化指标,并围绕各项目标的实现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指导意见》指出,当前,由于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以及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我国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而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提高人民健康素养,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指导意见》提出,“十三五”期间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基本普及并对贫困地区全覆盖,人民群众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意识和能力大幅提升,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比2015年降低10%,减少残疾和失能的发生。

《指导意见》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体系,“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有效实施,健康促进县(区)、学校、机关、企业、医院和健康家庭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初步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产生活环境。具体指标包括:重视学校体育教育,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运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开展工作场所健康促进,推行工间健身制度,倡导每天健身1小时;加大控烟力度,到2020年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比2015年下降3个百分点;积极推进全民健身,到2020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4.35亿;大力弘扬中医药健康文化,到2020年人民群众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提升10%。

为实现上述目标,《指导意见》对5个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积极推动各级政府建立“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长效机制;创造健康支持性环境,重点加强农村、学校、机关与企事业单位、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和家庭的加快促进和教育;培养自主自律的健康行为,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营造健康社会氛围,广泛开展健康知识与技能传播;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人才队伍建设。(记者崔 芳)

(责编:盛月、聂丛笑)

推荐阅读

常吃四种菜让你多活几年 山珍海味虽然可口,却不一定健康。如今人们吃东西,营养健康往往摆在首位,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吃的贵并不代表着吃的好。在中国本土的“菜”中就有四种,看似不起眼,却被老祖宗称为“长寿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入冬干燥,这款又甜又润的汤水 一家人都爱喝! 入冬后,不少市民已经注意到自己的皮肤开始变得干燥,口鼻咽部也有些干痒。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科主任杨小红指出,这是由于空气中水分减少,人体随之产生的一系列不适。此时,仅仅给皮肤补水是不够的,你的身体也需要做足“滋润”功课。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