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饮食谬误知多少

2016年11月04日13: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蔬菜有助于铁的吸收。(图片来源:中新网)

误区一:多吃鸡蛋与牛奶可以补铁

虽然牛奶营养丰富,但含铁量很低,而且人体对其的吸收率只有10%。对于用牛奶喂养的婴幼儿来说,如果不适当添加辅食,很容易患缺铁性贫血。

至于鸡蛋,虽然鸡蛋中蛋黄的含铁量高,但人体对蛋黄中铁的吸收率仅为3%,而且鸡蛋中的某些蛋白质会抑制人体对铁的吸收,因此也不宜用于补铁。

建议食用动物肝脏,动物肝脏不仅含铁量高,人体对肝脏中铁的吸收率可达30%以上,可谓补铁佳品。

误区二:蔬菜水果无益于铁的吸收

蔬菜、水果中富含维生素C、柠檬酸及苹果酸,这类有机酸可与铁形成络合物,从而增加铁在肠道内的溶解度,有利于铁的吸收。

误区三:多吃肉对身体不好

一些人被“吃肉有害健康”的言论误导,只注重食用植物性食品,导致富含铁元素的动物性食品摄入过少。

实际上,动物性食品不仅含铁丰富,其吸收率也高达25%。而植物性食品中的铁元素受植酸盐、草酸盐等的影响,吸收率仅为3%。因此忌肉容易引起缺铁性贫血,在日常饮食中应注意均衡摄取蔬果及肉类。

误区四:咖啡与茶多喝无妨

过量饮用咖啡和茶可能导致缺铁性贫血,因为茶叶中的鞣酸和咖啡中的多酚类物质会和铁形成难以溶解的盐类,抑制铁质吸收。因此,饮用咖啡和茶应该适可而止,一天一两杯足矣。

误区五:红糖补血效果好

民间一直流传着红糖水可以补血的说法,女性在经期及分娩后常喝红糖水来补血。但红糖水并没有补血功效,更没有“益气养血”、“促进子宫收缩,排出产后宫腔内淤血,促使子宫早日复原”等功效。事实上,红糖非但没有补血功效,有些红糖还因提纯不够而含有杂质。

需要注意的是,贫血是一种症状,不是独立的疾病,治疗时必须先明确贫血的原因。市面上出售的各类补血保健品对缺铁性贫血有辅助疗效,但对其他原因引起的贫血是基本没有用的。

误区六:贫血好转可停服药物,改为食疗

很多贫血患者看到症情好转便停服药物,尝试食疗,其实这会使贫血情况再次出现或症状加重。以缺铁性贫血为例,正确的方法是服用铁剂治疗缺铁性贫血,待贫血症稳定后再继续服用铁剂6至8周,以补充体内的储存铁。而其它原因导致的贫血,如再生障碍性贫血,则需接受正规治疗,症状完全缓解后才能停药。

作者:上海市优秀科普作家 夏乐敏博士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金台养生园】早晨一个习惯最伤肝 十个秘诀让你秋冬不感冒 肝脏是人体负责消化和代谢的重要器官。即使是很小的肝脏损伤也可能危及生命。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孩子打架,父母要不要帮忙“教训”对方? 当孩子们在一起玩的时候,总免不了小吵小闹,甚至打得不可开交。不管这些孩子们是亲生的兄弟姐妹还是只是普通的玩伴,都有可能发生,而且往往会有人哭着告状。在这个时候,父母该怎么办呢?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