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骨质疏松?补充钙和维生素D很重要

2016年11月04日11:0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骨折后致死率达20%、致残率高达50%,补充钙剂+维生素D是预防基石。在近日召开的“第13届钙素论坛”上,专家指出,骨质疏松的发生率在不断攀升,危害日益严峻。

  35岁起骨量就慢慢流失

  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常见部位是脊椎、髋部和桡尺骨远端。50岁以上女性每2-3人中有1人、50岁以上男性每5人中约有1人,一生中会经历一次或多次骨质疏松性骨折。

  从35岁起,人体的骨量就开始慢慢流失,没有任何预警信号。当骨量流失到一定程度,病人偶然跌倒、弯腰捡东西导致腕部、髋部和脊椎骨折时才得以诊断。50%的人在出现一次骨质疏松骨折后,还会再遭受第二次骨折。

  慢性病加重骨质疏松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分会主委、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夏维波教授指出:“骨质疏松症多见于绝经后妇女和老年男性,一些慢性病也日益成为骨质疏松高发的‘重灾区’。”慢性肾病、风湿性关节炎、糖尿病、肿瘤等慢性病患者,由于疾病本身的炎症和长期服药治疗,尤其在使用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治疗时,患骨质疏松的风险明显增加。

  欧美多个国家都建立了骨质疏松性骨折联合照护模式(FLS),可使患者的髋部骨折发生率下降38.1%。夏教授强调,我国亟须推行“全程管理”,多学科联合,筛查、识别高危人群,做好骨折后的康复,预防再次骨折的发生。

  补充钙剂+维生素D可预防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分会名誉主委、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徐苓教授指出:骨质疏松的预防分为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

  一级预防的对象从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开始,年轻时积累的骨峰值越高,可供日后消耗的就越多。二级预防的对象是针对有骨质疏松危险因素、骨量减少的人群,例如35岁以上的人群。

  徐教授说,多运动,多吃富含钙、低盐、维生素和蛋白质的食物是最基础的保持骨骼健康的措施。此外,每日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至关重要。市面上钙制剂种类繁多,徐教授建议“应该选择同时含有维生素D、合成的高浓度碳酸钙制剂”。(曹洁)

(责编:李星星(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五种隔夜菜 打死也不能吃 最近,关于“隔夜菜致癌”的说法被炒得沸沸扬扬。那么,这种说法有无道理呢?大连营养学会常务理事王兴国告诉记者,久置确实会让食物中的有毒成分增加。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柿子旺市也旺结石!吃几个柿子咋就得结石了? 秋季是吃柿子的最佳季节,也是各大医院收治胃结石病人的高峰期,在网上简单检索一下,就会出现《4个柿子下肚 胃内长出结石》、《合肥男子贪吃柿子诱发“柿结石” 最大的有鸭蛋大小》等新闻,小小的柿子真有这么可怕?柿子到底还能不能吃?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