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自检自查,发现不育

2016年10月28日0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生育问题贯穿着男人的一生。除先天性疾病外,幼儿、儿童及青少年时期的一些疾病也会造成男性生育力下降;到了婚育年龄,男性则应学会自检睾丸以及精液,来初步判断自己的生育力。 

家长留心孩子“隐睾”。在胎儿期,睾丸处于胎儿的腹腔,在胎龄达到7~9个月或者男婴出生后,睾丸就会“移居”到阴囊。如果超过2岁,睾丸还在腹腔内,就需要手术将其下降至阴囊中,以免影响日后生育。 

流行性腮腺炎。腮腺炎,俗称“痄腮”。其病毒不仅对腺体有影响,也对睾丸有很大杀伤力,会严重损伤睾丸功能,甚至造成精子数严重减少甚至无精症。

警惕青春期发育不良。有些内分泌相关疾病常常表现为性腺发育不良,包括卡尔曼综合征、垂体瘤等,家长需留心孩子的生长变化,以免成年后才发现无法生育。 

自检睾丸和精液。男性平时应对睾丸及内容物做自我检查。健康的睾丸表面光滑,质地有弹性,大小近似剥了皮的鸡蛋。男性若发现睾丸大小不正常或不光滑、有触痛时,应就医。 

查看精液。正常男性一次射精量一般为2~6毫升,外观呈乳白色、灰白色、均质、半流体状的液体。长时间未射精者可略显浅黄色。液化时间为15~30分钟,如果超过60分钟仍未液化,有可能是精囊炎、前列腺炎等,应引起注意。(杨宇卓)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