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二孩市场”热过头

2016年10月26日09:0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警惕“二孩市场”热过头

伴随“二孩经济”一片火热,市场做大、热度飙升之时,问题也开始显现。

全国“二孩”政策全面放开,红利正在逐步显现,从媒体报道可见,无论是医院妇产科,还是月嫂、母婴市场,都是一片繁荣之派。

最近各地媒体报道,一年过去,最“猴急”的第一批“二孩宝宝”已经出生,伴随着二孩一起到来的,还有迅速壮大的“二孩经济”。比如月嫂市场需求变大,月嫂工资水涨船高,一二线城市月嫂工资已经破万元,杭州的资深月嫂工资达3万。价格贵不说,还得提前预约,约不到月嫂,就转战月子中心。

今年以来,一二线城市的月子中心也是遍地开花,大连媒体报道,“二孩”政策之前5年间月子中心不过发展了3家,但今年一年就增加了十家。今年年底的预约量已经基本爆满,甚至明年2、3、4月份的房间已经有孕妈妈特意前来预定了。由伯恩数据中心发布的2015-2016年中国母婴行业月子中心行业数据预测,未来的两、三年内,中国大中小型的月子会所数量将增加30%,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月子会所还会出现火爆场景。

火箭般飞升的还有母婴消费市场,艾瑞咨询新发布的行业报告指出,预计到2017年,中国母婴市场规模将达到3万亿。就连厦门海关新统计数据,都明显感觉到“二孩”的威力,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厦门口岸共进口奶粉量同比增长99%,厦门海关人士分析,二孩放开后国内奶粉市场将大幅扩大。

专注科学育儿的母婴垂直社区包括微信公众号、微博大V,最近也是火得一塌糊涂,比如有专业医学背景的“崔玉涛家庭育儿”、“医生妈妈欧倩”、“叶子张野”、“年糕妈妈”等等。他们通过育儿科普积累相当人气之后,走向商业运转,开卖母婴产品。比如前央视知名主持人张泉灵投资的“年糕妈妈”,目前已积攒500万粉丝,月销售额5000万,销售产品从纸尿布、奶粉到育儿图书,产品线相当长,今年他们又拿到了千万融资,可谓母婴自媒体领域的佼佼者。

这些公众号、大V们之所以拥有超强“吸粉”能力,主要原因来自于他们的医生身份、专业医学背景。过去妈妈们获取育儿知识的线上渠道大多是百度,但是现在很多人认识到网上搜到的东西不靠谱,所以许多用户都把他们当做育儿百科来使用。

伴随“二孩经济”一片火热,市场做大、热度飙升之时,问题也开始显现。

与“一房难求”的月子会所热相比,月子会所行业监管缺失,地方规范标准尚未出台,纠纷频发。几年前在广州、上海等地发生给婴儿喂错药、婴儿感染等事故,我们庆幸目前尚未有事故报道出现。但广东优生优育协会会长冯鎏祥早前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担忧,包括月子中心在内的产后母婴保健行业,不同于普通行业,属于准医疗保健服务,应加强监管,提高准入门槛。

同样缺乏监控的还有大号们售卖产品,最近一位妈妈在微博上发表了名为“育儿名博年糕妈妈售假扒皮”的帖子,控诉母婴亲子大号“年糕妈妈”疑似卖假货,拥有上百万粉丝的大号居然做此“断子绝孙”的行为,博文被妈妈们迅速传播。尿不湿是重灾区,大量妈妈自述所售花王牌尿不湿有异味,孩子使用后皮肤不适、过敏,卖家还拒绝退货,而且国内销售货量居然超过日本本土企业的生产量。

文章也提到了团购产品质量问题,其表示,“年糕妈妈”的合作商户“杭州**贸易有限公司”并无奶粉经营资质,超范围经营。种种迹象,都指向“年糕妈妈”疑似售卖假冒伪劣产品。

“年糕妈妈”疑似卖假货的风波不是单例,当政策红利带动下,市场“奇迹”一个个出现之时,我们更需要警惕,尤其面对孩子如此娇嫩的消费者。不要想当然认为,有了当年的“三聚氰奶粉”教训,商家对孩子的消费产品会更谨慎,而不要被金钱冲昏了头脑。(李劼)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心跳多少的人最长寿 健康长寿是每个人的梦想。但你是否知道,心跳正常与否、快还是慢,会直接与寿命长短相关。人一生中心脏大约要跳25亿至30亿次,控制心跳正常,使其既不过快也不过慢,有助于延长寿命。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为什么年纪轻轻就有白头发? 现在人虽然各种保养品不断,但很多人年纪轻轻就有白头发,而且早生华发者比比皆是,因为很少有人能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睡眠质量,白发就是如此生活方式下,伤阴的结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