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健康中国从理想走进现实

2016年10月26日08:27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让健康中国从理想走进现实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出台了!今后15年,向健康中国迈进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已经绘制。当务之急,便是紧抓国民健康,坚持健康优先、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公平公正,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推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表达的是党和国家对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视。此前,大家对健康中国的认识,更多停留在概念上,更多是展望和期待。这次,《“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着力点,高屋建瓴地给出了战略重点、主要任务及保障措施。这些具体指标将成为各地党委、政府今后的工作抓手。

长期以来,各国都把发展健康事业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子。当前,我国居民健康仍面临严峻挑战,卫生与健康相关社会问题仍比较突出。卫生资源不均衡,过度集中在大城市和大医院;社区发展乏力,人才短缺,服务能力不强;医疗保障体系覆盖面有限,保障水平低……不难发现,健康中国从理想走进现实,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而制定《“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是解决我国当前和长远健康问题的必然要求。

有了国家规划,还要有公民行动,需要全民共建共享。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人口老龄化的到来,人们对就医、健身、养老、环保等与健康相关的需求越来越多,其参与意识也不断增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明了努力的方向,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有没有决心和毅力,能不能积极作为,大家拭目以待。老百姓的认同与支持也同样重要,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为健康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国家从战略高度把健康中国的架构搭起来了,如何立足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现实,立足各地民情民意进行丰富和补充,让它有血有肉地丰满起来,是各职能部门以及地方政府应尽之责。当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后,就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抓紧补齐短板。同时,丰富健康中国的内涵和外延,还需借鉴国内外相关经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突破政府与社会各部门之间的藩篱。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公民的健康权益作为卫生计生等相关法治建设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可以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囊括各行各业,无论领跑者还是追赶者,谁都有自己的园地。由于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卫生与健康事业也存在着城市与乡村、东部与中西部的发展不平衡现象。有些指标在发达地区已经实现,中西部地区则还需奋力追赶。所以对于健康中国的实现路径,近期目标和长远规划,要让老百姓心里有预期,眼里有目标,让他们知晓、参与和监督。除了积极引导他们参与健康中国建设,医疗界、教育界、媒体界等还应创造条件提高其健康素养和能力,让他们在健康中国建设过程中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

健康,不仅是每个人的幸福根基,还能以点带面升华为国家实力。实现全民的健康福祉,除了体制机制创新,更重要的是让卫生、环境、信息和技术等诸多资源合理调度,实现物尽其用。这显然非一日之功,需要在15年内一层层规划、一步步实现。这个过程就是健康中国从理想走进现实的过程。大家齐心发力,方能人人享有健康和幸福。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心跳多少的人最长寿 健康长寿是每个人的梦想。但你是否知道,心跳正常与否、快还是慢,会直接与寿命长短相关。人一生中心脏大约要跳25亿至30亿次,控制心跳正常,使其既不过快也不过慢,有助于延长寿命。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为什么年纪轻轻就有白头发? 现在人虽然各种保养品不断,但很多人年纪轻轻就有白头发,而且早生华发者比比皆是,因为很少有人能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睡眠质量,白发就是如此生活方式下,伤阴的结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