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宝宝”遇冷 积水潭医院无人赶生“猴宝”

2016年10月19日08:39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国庆宝宝”遇冷 积水潭医院无人赶生“猴宝”

  【环球网报道】和往年劲爆的抢生国庆宝宝、图个喜庆意头不同,这个国庆节北京积水潭医院产科显得“有点冷”。环球网记者获悉,即便在“全面二胎”遇上“猴宝宝”的黄金时刻,积水潭医院产科在10月1日当天仅迎来5个“国庆猴宝”,整个七天长假共接生37个宝宝。

  国庆长假男宝女宝对半开 二胎占1/3

  环球网记者了解到,7天长假里积水潭医院出生的37个新生儿中,女宝19个,男宝18个,其中二孩占到1/3,自然分娩量为剖宫产的2倍。

  北京积水潭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董丽向记者表示,今年国庆节的分娩行情并不热,但多少受到二胎政策放开的影响,比去年还是略有增加。

  董丽解释说,近些年来人们扎堆剖宫产赶生“国庆宝宝”的兴趣已经大大减弱。“因为现在我们医院门诊的宣教以及开设孕妇学校等工作做得比较好,由于社会因素所导致的剖宫产现象已经大大减少。像这次我们医院接生的国庆宝宝没有一例是由于社会因素做的剖宫产,都是有指征的自然发作的,或者产检过程中发现异常情况。”

  高龄产妇挑战大 二胎更需重视28周前检查

  随着二胎政策的持续升温,可以预见将有越来越多的高龄产妇加入到产子大军中。不少经产妇认为自己第一胎都顺顺当当地过来了,对于第二胎难免放松警惕,其实不然,“第二胎比第一胎的风险是增高的,特别是28周之前的畸形筛查对这部分孕妇来说更加重要。”董丽说,“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加,高龄母亲的卵子、高龄父亲的精子,基因遗传物质发生异常的比例是增高的,所以二胎高龄妈妈的孕期更加需要注重检查。”

  高龄孕妇因年龄增长,出现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等问题的可能性增大,这部分孕妇不仅在整个妊娠期会面临许多问题,而且分娩时的风险和难产比例也随之增加,甚至围产儿死亡等不良妊娠结局也有所增加。对医务工作人员来说来不得半点马虎,高龄妈妈也务必更加重视产检。(记者 潘灵秀)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解密:在太空如何保障健康 航天员吃什么食物? 太空飞行的营养保障,首先是能量的供给,和地球一样,还是早中晚一日三餐,合理配置能量和营养。同时根据飞行时段的不同和航天员的任务情况,合理安排食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做做操就能让宝宝变聪明 真的那么神奇吗? 近日,网络疯传着一段“单奶奶被动操”的视频,一名42天的小宝宝,在北京某医院专家单奶奶的手中,完全成了一个“活玩具”,被动做着一些高难度的婴儿操,有些动作甚至看着都心惊胆战,单奶奶更是宣称这套被动操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商。各位奶爸奶妈们,你们觉得靠谱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