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剖腹产后生二胎 间隔并非越久越好

2016年10月11日08:54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采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产科主任于红教授

李女士今年34岁,5年前剖宫产生下一个可爱的女儿;如今,单独二胎政策放开,她也心动,但听到很多朋友说第一胎是剖宫产的,第二胎还得剖一次,且疤痕体质的女性生一胎时剖腹产形成了疤痕子宫,比有剖宫史的普通女性生二胎更难。一想到自己就是疤痕体质,李女士更是害怕起来。疤痕体质的女性们,到底能不能生二胎呢?

疤痕体质修复伤口更慢

疤痕体质的人在人群中比例极小,其表现为伤口愈合后,表面疤痕呈持续性增大,不但影响外观,而且局部疼痛、红痒,疤痕收缩还影响功能运动。造成疤痕子宫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就是剖宫产。

剖腹产属于大型的开腹手术,本会对女性身体造成不小的创伤。而对于疤痕体质的女性而言,剖腹产所造成的影响更甚,恢复时间也将更久。疤痕体质的女性进行剖腹产后是可以生二胎的,但为了保证孕妇和胎儿的安全健康,建议在孕前一定要前往专业正规医院进行相应的各项检查,以查看子宫等的恢复情况,确定是否达到再次孕育的条件。

剖腹产后怀二胎有最优时间

一般来说剖宫产后的2-3年内考虑生二胎是比较合理的。选择最优的时间怀二胎,并不意味着间隔越久越安全。建议要二胎的夫妻最好不要超过4年。这是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子宫切口的疤痕会逐渐纤维化,疤痕组织会越来越薄,二次妊娠导致子宫破裂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当然,预防疤痕子宫最好的办法就是选择自然分娩。对于第一胎剖宫产的妈妈,如果满足下列条件,第二胎也能自然生产:这次怀孕距前次剖宫产两年以上;前次剖宫产原因不存在;孕期注意均衡营养,控制自身及胎儿体重,减少分娩时因胎儿过大引起的难产;分娩前没有新的剖宫产因素出现。(崔玉艳)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