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逝世器官捐献8866例

2016年10月18日08:17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公民逝世器官捐献8866例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从2016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获悉,截至今年9月30日,我国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8866例。

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表示,据介绍,目前我国启动了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 4年时间,中国器官捐献数增长了80倍。截至2016年9月30日,我国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8866例,捐献大器官近2.5万个;已救治器官衰竭患者24467名。目前,我国人体器官年捐献数量位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三位,年器官移植手术量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位,移植物/受者生存率等指标已居国际领先水平。截至9月30日,今年捐献2950例,与2015年同期相比增加50%,超去年全年总数。据介绍,从去年开始,我国已经全面取消了死囚器官捐献。

据了解,目前我国建成了由红十字会作为第三方参与的人体器官捐献体系,依托遍布全国的红十字会组织,具体开展参与捐献工作。倡导自愿无偿原则。坚决反对、制止器官移植中的违法行为。

2012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设立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专门负责参与人体器官捐献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已经举办了21期器官捐献培训班,认证了1513名协调员。地方红十字会建立了40多个缅怀纪念园或纪念碑等,表达对捐献者的敬意。

昨日,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黄洁夫表示,此前调查了4万多人,其中45%的被调查者都愿意做器官捐献志愿者。(记者 徐晶晶)

(责编:王亚微、权娟)

推荐阅读

《柳叶刀》曝中国最“难缠”疾病排行榜 有些病,虽不要命,但却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什么病最“难缠”呢?在刚刚出版的医学期刊《柳叶刀》杂志,中国研究人员公布了影响国人生活质量的常见非致死性疾病,其中位列前三位的是腰背痛及颈部疼痛、听力受损、抑郁症。这也是“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成果中的一部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网转蟹黄不能吃,因其可能致癌,当真?! 金秋十月,蟹肥膏美,又到一年吃蟹时。今年的螃蟹又比往年便宜,爱吃螃蟹的人有福气了。可日前一篇《美国卫生局叫停华人吃蟹黄,因为其可能致癌》的文章却在朋友圈疯转。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