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捐献同比增50%

孙 梦

2016年10月18日08:06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器官捐献同比增50%

10月17日,2016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暨国际器官捐献与移植高级研讨会议在京开幕,这是首次在中国大陆举办的国际性器官捐献与移植会议。截至9月30日,中国大陆已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8866例,捐献大器官近2.5万个;其中,今年前三季度累计捐献2950例,较去年同期增加50%。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向大会发表书面致辞指出,稳妥有序开展器官捐献与移植,是一个国家医学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中国遵循国际上公认的伦理学原则,结合国情推动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实现器官公正分配和可溯源管理,充分保障捐献者和接受者的权利,走出了一条体现国际惯例、符合中国实际的器官捐献与移植道路。

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表示,参与器官捐献工作与红十字组织保护人的生命健康的宗旨高度契合,很好地发挥了红十字会独特的组织优势。中国红十字会将密切配合国家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及相关组织机构,为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指出,总结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走过的发展道路,法律保障是前提、符合国情是根本、公平正义是关键、国际合作是助力。中国将继续坚持依法推进,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机制,推动科技创新,努力建设与经济社会文化道德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服务体系。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视频讲话中表示,中国的许多成功经验可以作样板,供面对相似挑战的其他国家学习借鉴。世界卫生组织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表示,中国器官移植界将在政府的领导下,坚定信心,加大力度,继续推进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深入开展。

会议由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中国医院协会、国际器官捐献与获取协会、国际器官移植协会主办,北京医院承办,国家卫生计生委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支持。(记者孙 梦)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柳叶刀》曝中国最“难缠”疾病排行榜 有些病,虽不要命,但却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什么病最“难缠”呢?在刚刚出版的医学期刊《柳叶刀》杂志,中国研究人员公布了影响国人生活质量的常见非致死性疾病,其中位列前三位的是腰背痛及颈部疼痛、听力受损、抑郁症。这也是“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成果中的一部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网转蟹黄不能吃,因其可能致癌,当真?! 金秋十月,蟹肥膏美,又到一年吃蟹时。今年的螃蟹又比往年便宜,爱吃螃蟹的人有福气了。可日前一篇《美国卫生局叫停华人吃蟹黄,因为其可能致癌》的文章却在朋友圈疯转。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