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紧张会得M型高血压 高血压门诊半数患者是M型

2016年10月17日16:0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精神紧张会得M型高血压 高血压门诊半数患者是M型

  如果一个人情绪变化或压力增大后血压就升高,这种高血压有个专有名词:M型高血压。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刘梅颜介绍说,现在高血压门诊中,M型高血压占了一半。M型高血压患者除了使用常规降压药治疗外,还要配合调节情绪、改善睡眠的药物。

  刘梅颜讲了个典型M型高血压的病例:一位60多岁的女士,每到周五血压就升高,到了周日就正常。为什么她的血压偏偏在周末升高呢?刘梅颜深入了解后才知道,到了周末,患者的儿子一家就会回来吃饭,但她担心自己做的饭不好吃,儿媳妇不满意;但患者又不愿意明说,担心挑明之后,儿子一家周末就不再回来看她。所以她一到周五就紧张,血压就升高,一到周日就恢复正常。

  刘梅颜说,传统的高血压分类没有涉及到精神压力,而M型高血压,其实就是与精神压力相关的高血压。当然,同样的压力,每个人的承受程度也不一样,有的人安然无事,有的人恨不得马上崩溃,这与个体的激素水平、代谢水平等有关系,当然也跟后天训练有关系,比如航天员因为受过了训练,抗压能力就强。很多M型高血压患者并不胖,因此,他们想要控制血压,除了用药外,还要多进行体育锻炼 ,“运动时会释放使人快乐的激素”;此外,还要从饮食上调整。(记者贾晓宏)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推荐阅读

《柳叶刀》曝中国最“难缠”疾病排行榜 有些病,虽不要命,但却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什么病最“难缠”呢?在刚刚出版的医学期刊《柳叶刀》杂志,中国研究人员公布了影响国人生活质量的常见非致死性疾病,其中位列前三位的是腰背痛及颈部疼痛、听力受损、抑郁症。这也是“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成果中的一部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网转蟹黄不能吃,因其可能致癌,当真?! 金秋十月,蟹肥膏美,又到一年吃蟹时。今年的螃蟹又比往年便宜,爱吃螃蟹的人有福气了。可日前一篇《美国卫生局叫停华人吃蟹黄,因为其可能致癌》的文章却在朋友圈疯转。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