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北京流感疫苗接种周六启动

在校中小学生和本市户籍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

2016年10月13日09:27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流感疫苗接种周六启动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10月15日至11月30日,本市户籍老人和在校中小学生可以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本市户籍60周岁以上(出生日期在1956年12月31日之前)老年人可凭本人身份证到437个接种门诊接种免费流感疫苗;在校中小学生和中等专业学校学生,将在征得家长同意后,由所在学校统一组织接种。437个接种门诊的地址,可拨打公共卫生热线电话12320咨询,也可查询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官方网站中的通知公告栏或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

  流感是由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经空气飞沫传播,人群普遍易感,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浑身酸疼无力;怕冷;流感患者多伴有呼吸系统的症状,如流鼻涕和干咳。流感也可能引起腹泻和呕吐,还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病)或者引起继发细菌性肺炎或原发流感病毒性肺炎,老人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

  流感是导致儿童就诊和住院的重要原因,也是老年人的重要死因。我国北方城市平均每年流感相关的呼吸和循环系统疾病的超额死亡率达到12.4/10万,其中90%以上发生在65岁以上老年人中,与欧美发达国家类似。在流感流行季节之前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减少感染流感的机会或者减轻流感症状。今年的流感疫苗组分中含有甲1、甲3和乙型流感病毒流行株的抗原成分,接种后可以获得抵御相应型别的流感病毒侵袭的多重保护。

  今年是本市第十年为全市中小学生和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截至去年已有超过1000万人次接种。目前,全市预防接种门诊的工作人员都接受了专业培训,全市流感疫苗储备充足已配备到位,10月15日本市流感疫苗接种将全面启动。

  疾控部门表示,目前本市流感样病例人数及流感病毒阳性率有所上升,但流感活动强度仍处于较低水平。10月3日至9日,全市421家一级以上医院累计监测门、急诊就诊人数中流感样病例百分比为0.90%,全市144家二级以上医院累计监测门、急诊就诊人数中流感样病例百分比为1.18%,均比去年同期略有增加。目前的流感病毒主要为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记者贾晓宏)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