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实施健康扶贫工程

刘泽林

2016年10月13日08:34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海南实施健康扶贫工程

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高全省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水平,实现省委、省政府“三年脱贫,两年巩固”目标,到2020年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海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

根据实施方案,海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所有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并实行政策倾斜,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给予补贴。同时,提高建档立卡贫困参合患者新农合待遇水平,包括在乡、村两级新农合公立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诊,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患有25种慢性病特殊病种者,在省内省级、市(县)级新农合公立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诊,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住院不设起付线;在省内省级、市(县)级新农合公立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新农合大病保险起付线由8000元降至4000元;以治疗性康复为目的的康复综合评定等20项医疗康复项目纳入新农合报销范围,提高农村贫困残疾人医疗保障水平;提高所有地中海贫血患者新农合补偿水平,将排铁治疗药物纳入新农合报销范围,将重症地贫患者造血干细胞移植纳入重大疾病种类范围,实行按病种付费,并提高报销比例。

海南还建立贫困人口兜底保障机制。将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保险和疾病应急救助后,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个人仍无能力支付的剩余医疗费用,由各市(县)从医疗救助专项资金中支付。

海南将按照“填平补齐”原则,推进贫困地区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使每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市(县)达到“三个一”目标,即每个市(县)至少有1家县级公立医院,每个乡镇建设1家标准化乡镇卫生院,每个行政村有1个卫生室。到2020年使贫困地区每家乡镇卫生院至少有2名医师、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乡村医生掌握5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为常见病、多发病患者提供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服务。(记者刘泽林)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谈到霉,你会色变么? 湖北省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专家委员会、湖北省疾控中心卫检所副研究员闻胜介绍,食物久放就可能发生霉变,这主要是霉菌的“功劳”。这些霉菌包括黄曲霉、黑曲霉、米曲霉、红曲霉、黑根霉等,但并非都是“坏霉”。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日食一碗燕麦粥 远离心脏病痛折磨 一提到燕麦粥,人们就能想到其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从而降低心脏病危害的功效。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研究发现,燕麦粥内富含可溶性纤维β-葡聚糖,可以使人体患有心脏病的风险降低。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