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颜值护士笔记”何以打动人心

乾羽

2016年10月13日07: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高颜值护士笔记”何以打动人心

娟秀工整的字体、手绘精致的解剖图、翔实的手术记录和手术过程中的所思所悟……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士王婷的“护士笔记”最近刷爆微信朋友圈。由于手术室的相关规定,王婷只能在手术完后凭着自己的记忆和前辈们的指导,再结合书本上的知识,整理自己的手术笔记,这样的笔记让网友们钦佩不已。

一本普通护士的笔记,为何会成为舆论热点?新闻在报道时,有意使用了几个惹眼的标签:90后、美女护士、高颜值笔记。其中,90后、美女护士标签,经常被使用,与之相关的新闻却多数好不到哪儿去。在人们的印象中,90后可能是顽劣的、浮躁的、肤浅的,而美女护士则可能是虚荣的、卖萌的,不够专业的。所以,不是这两个标签让新闻具有了传播价值。再说,所有90后都是90后,所有长得好看的护士,都可以礼貌地称为美女护士,这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

新闻中的王婷护士,干出了一件自己认为稀松平常,但别人却觉得不得了的事情。她认为做好手术笔记对提高业务水平有帮助,就自觉地在手术后整理手术笔记;她感觉自己第一次上手术台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便在整理手术笔记时,格外用心记录手术的要点和自己的心得。在她看来,自己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而已,只不过,因为小时候学过画画的缘故,才让她能够绘出精致的手术解剖图,才让她的笔记具有了让人惊讶的“高颜值”。这种“高颜值”以及附加于其上的心得体会,让这本笔记在公众眼中开始变得不再普通。

其实,一般人对笔记并不陌生,很多人自己也记过笔记,只不过,我们很少看到如此精致的笔记:即便是卖出天价的高考学霸的手记,也多是学科知识点的梳理和学习经验的总结,虽然能够做到深刻,却无法体现出精致的美感;至于大学生,他们可能已经不记笔记了——太多大学生上课什么都不带,只带手机,什么都不记,只用手机拍课件,他们不仅对笔记没有概念,他们对认真学习的认识也在模糊。与这些情形对比,如此精致的笔记,确实让人眼前一亮。从这份笔记中,人们可以看到向学的热情,看到求真的执著,看到年轻人的专注与专业。这样的特质,在一个浮躁的时代必然具有感动人的力量。

诚然,高颜值笔记并不能证明业务水平。甚至,苛刻一点说,高颜值笔记的看点只是高颜值,很多做笔记做得认真和工整的学生,其实际学习能力和业务水平不一定高,笔记做得好,只能说明学生学习的态度有多认真。但这样的高颜值笔记,依然具有舆论层面的价值——让人们期待的匠人精神,有了一个直观具体的载体。看到这份笔记,人们会感叹,原来,手术笔记也可以做得如此认真、用心、专业。这份笔记所呈现的精致,所承载的专注,让人看到了社会正在呼吁的匠人精神——匠人精神首先体现在专注的态度和细节的追求上,并一定能够通过形式的完美与内容的充实体现出来。如果没有专注和追求,没有形式和内容的结合,精致就无法获得,精神就无从谈起。

一个精致文明的社会,一定是一个具有匠人精神的社会。尽管,对于美女护士是否具有匠人精神还有待观察,但其高颜值笔记引起舆论反响的原因,却比较清晰——那就是契合了人们对于精致的天生好感,对于匠人精神的迫切期待。匠人精神不仅仅是一种表面的精致,匠人精神源自内在的志业感——既把工作当成职业,也当成事业;既在职业中安身立命,也在事业中实现理想。

如此,匠人精神才能持久,才能真挚,才能在细节处体现出来。如果一个人对职业缺少理想主义,只是一个现实的爬行主义者,一个行业缺少对匠人精神的保护,只是把匠人精神理解为一种认真态度,则匠人精神就会距离甚远。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谈到霉,你会色变么? 湖北省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专家委员会、湖北省疾控中心卫检所副研究员闻胜介绍,食物久放就可能发生霉变,这主要是霉菌的“功劳”。这些霉菌包括黄曲霉、黑曲霉、米曲霉、红曲霉、黑根霉等,但并非都是“坏霉”。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日食一碗燕麦粥 远离心脏病痛折磨 一提到燕麦粥,人们就能想到其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从而降低心脏病危害的功效。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研究发现,燕麦粥内富含可溶性纤维β-葡聚糖,可以使人体患有心脏病的风险降低。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