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不可乱吃药 服用抗生素类药应严格遵照医嘱

2016年10月12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当你出现咽痛、流涕、咳嗽这些症状时,你有可能是感冒了。当我们感冒时,往往会在吃感冒药的同时配搭一些抗生素类药!可是这样做真的科学吗?

感冒(图片来源:人民网)

如果你出现感冒并伴随细菌感染,那么你就需要服用抗生素进行治疗。但服用抗生素时应该严格遵照医嘱,不能随便用药。不少患者觉得抗生素越“高级”越好,其实这是一种误区。每种抗生素都有自身的特性。所谓“高级”,一般是针对抗生素的新旧以及价格而言的,并非是指对某种感染更有效。选用抗生素需要根据患者的病情,对症下药。

据甘肃日报报道,一般情况下病人使用抗生素,医生会开相应疗程的用量。很多人发现,有时服用二到三天,症状就会明显减轻甚至消失,此时,患者认为疾病已经痊愈,可减量或停用抗生素,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如果随意停药,就会使细菌消灭不完全,非但治不好病,而且会令本已好转的病情因残余细菌而复发。如此反复,也相当于增加了细菌对药物的适应时间,会使细菌对这种药物产生耐药性。因此,患者在遵照医嘱服用抗生素时,一定要吃足疗程。

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肖永红和北京大学药理研究所副主任医师赵彩芸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强调,目前,老百姓甚至部分医护人员对抗生素的了解还远远不够,如果在用药方面能避免误区,那么就能有效延缓更多耐药菌的出现。

当然,感冒还是要以预防为主。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机体的抵抗力,就能很好地抵抗感冒。除了运动之外,饮食方面的调节也可以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日常饮食应该注意食物的多样化,多吃应季蔬果,每天保证摄入均衡的营养。而在日常生活当中,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可以让身体尽快适应气温的变化,这样就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更好地预防感冒。(丁兢娜)

本文由中国科协原科普部副巡视员朱向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英营养师盘点10种让人“越吃越饿”的食物 英国知名营养师在近日的研究中列出了10种最容易让人“越吃越饿”的食物,其中典型的“罪犯”包括薯片、含酒精的饮料和甜点。此外,有些餐点之间的“健康”零食并不能让我们获得饱腹感。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舌头发黑、尿液粉红?食物带来的“吓人”反应 舌头发黑发紫、尿液呈现粉红色、脸色比以前黄了……当突然发现身体出现这些症状时,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怀疑自己中毒了,还是得了不治之症?不要害怕,这些变化有可能是食物带来的。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