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义乳糖不耐受 教你正确喝牛奶

2016年10月11日08: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你有没有过这种体验:每当喝完牛奶后,肚子会咕咕作响,严重的时候还会胀痛难忍、出现腹泻。如果这些症状你都符合的话,那么就需要注意了,因为你很有可能有乳糖不耐受症。

牛奶是很多孩子的早餐标配(图片来源:中新网)

什么是乳糖不耐受症?

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分会常委兼副秘书长、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副主任王良录教授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介绍道,受遗传基因与种族影响,有50%左右的中国人身体中缺乏乳糖酶。乳糖酶的活性不够,就消耗不了牛奶中的乳糖,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腹胀、腹泻,饮用牛奶产生不良反应的术语就叫做——乳糖不耐受症。

不过,最近也有专家对此提出了质疑。据新华网报道,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营养科主任孙建琴教授说,很多人对乳糖不耐受的认知存在误区,其实导致他们一喝牛奶就出现肠道反应的原因,很有可能是因为普通牛奶中含有的A1蛋白质引发了肠道炎症,并非是人体自身缺少乳糖酶。孙建琴建议,要想知道自己到底属于哪种情况,最好的办法是到医院检测尿半乳糖,明确原因才能更好地找到适合自己的奶制品。

重新定义乳糖不耐受(图片来源:中新网)

还有一种鉴别办法就是尝试饮用含A2酪蛋白的奶制品,如果消化不良的症状得到缓解,就说明并不是因为乳糖不耐受,这类人是完全可以喝牛奶的,但一定要注意选择含A2酪蛋白的牛奶。

乳糖不耐受也能喝牛奶?

据钱江晚报报道,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张片红认为:“乳糖不耐受并非代表不适合喝牛奶。”张片红介绍,相比欧洲人来说,大部分中国人没有长期饮用乳制品的习惯,所以更容易导致自身乳糖不耐受。

但是乳糖不耐受症并非“终身制”,乳酸酶也是可逆的,对于患有乳糖不耐受的人来说,有几种方法可以减轻症状:

首先是要少量多次喝牛奶,每天少喝一点牛奶,并将一天的量分开喝,每次控制在50—100毫升之间,让肠胃慢慢习惯后再逐渐增加牛奶的饮用量;其次可以少喝牛奶多喝酸奶,因为酸奶中的乳酸菌分解了鲜奶中的大部分乳糖,可以明显减轻乳糖不耐受者的症状。此外,酸奶中的乳酸还可以有效帮助提高钙、磷、铁、锌等矿物质的吸收率;再次,不要空腹喝奶,空腹喝牛奶不但会降低牛奶的吸收利用率,还容易引起腹痛、腹泻等,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喝牛奶前先进食固体食物或配上主食,将牛奶放在一餐的最后食用;最后,可将牛奶配合谷物同吃,这时牛奶的乳糖浓度可以在特定环境中得到“稀释”,提高乳糖吸收率。(李璐)

本文由《科技日报》经济特刊副主编尹传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春雨医生创始人猝死,这些心梗前兆千万别大意 平静的假期传来一个令人悲痛的消息:10月6日,据春雨医生官方微信发布的讣告,正式确认了其创始人、CEO张锐今日凌晨因突发心肌梗塞去世。他的离去令人反思,我们在身体透支前是否早有预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寒露过后 手脚发凉可喝三红汤 天气寒冷,很多女性朋友手脚冰凉的毛病又犯了。本期,给大家推荐一款由红豆、红糖和红枣一起煮成的三红暖身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