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纺锤体核移植技术“三父母”男婴出生

2016年09月29日08:39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首例纺锤体核移植技术“三父母”男婴出生

  据《新科学家》杂志网站28日报道,一个美国医生团队利用纺锤体核移植技术,将捐献者的线粒体取代携带雷氏综合征变异基因的母亲卵细胞线粒体,在墨西哥成功帮助一对约旦夫妇生出健康的男婴。这是首例利用纺锤体核移植技术诞下的拥有三个父母遗传信息的婴儿,或推动美国早日批准这一富有争议的生殖技术用于治疗,加速该技术在全世界的发展。

  雷氏综合征是一种可影响神经系统发育的致命病症,变异基因存在于线粒体DNA内,通过母亲传给后代。这位母亲有1/4的线粒体携带这种基因,让这对夫妇饱受了20年痛苦:他们曾有4个孩子因此流产,还有两个孩子因此夭折。

  这次的技术与在英国获得批准的原核移植“三父母”技术不同。后者让母亲和捐献者的卵细胞同时与来自父亲的精子结合受精,在早期胚胎阶段,用母亲受精卵的核取代捐献方受精卵的核。在美国,原核移植因涉及破坏早期胚胎而不被允许,这对约旦夫妇也因宗教信仰不能接受。

  报道称,纺锤体核移植技术完全不用破坏胚胎。来自美国纽约新希望生殖中心的华人医学博士张进和他的团队将母亲和捐献者卵子中的细胞核先移走,再将母亲卵细胞的核注入捐献者卵细胞中,用获得的新卵子与精子受精。张进团队用这种方法培育出5个胚胎,只有一个成功移植并最终诞生健康男婴。新技术没有破坏早期胚胎,可解决在美国颇受争议的伦理问题。

  张进团队还对男婴的线粒体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含有变异基因的线粒体不到1%,这个比例不会造成任何健康问题。他们还会继续对现已5个月大的男婴跟踪检测,确保这个比例一直保持,因为有可能变异基因会不断复制,导致数量增加。伦敦皇家学院科学家达斯科·伊里奇评价说:“该技术在伦理和安全性方面都超越了英国的技术,它的成功具有革命性意义。”(记者聂翠蓉)

  总编辑圈点

   线粒体疾病贻害不浅。据现有技术条件,“清洁”线粒体可借助两种方式:“原核移植”在两枚已受精卵子间实现基因替换,剔除线粒体中有缺陷的基因信息,该技术在英国获批,但在美国被禁止;另一种名为“主轴移植”,即用捐赠者卵子的健康线粒体替换母亲的缺陷线粒体后再实施人工授精,这正是本次约旦夫妇选择的方式。虽然避免了技术伦理争议,但医生是不是可以脱离所在国家监管,还值得深入讨论。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警惕!悲秋可能是一种病 中医教你对症调理 秋天,不少人情绪低落,郁郁寡欢,很多人认为是“悲秋”的缘故。其实一些身体问题也会让人不开心,比如肝郁、心火和气血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十大儿童服药误区!千万别给孩子掰药吃了 孩子生病了,如何合理安全地给孩子用药,是家长最犯难的事。一旦用药不当,轻则病情加重,重则致残甚至死亡。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