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养老呼唤社会力量

2016年09月28日08:4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居家养老呼唤社会力量

  居家养老既可以使老年人延续以往的社交网络,避免了养老机构的亲情淡漠,又解决了传统家庭养老服务不足的难题。

  当你老了,想去哪养老呢?据媒体报道,南京、太原、河南孟州等地,试图以服务支撑居家养老:盖起家门口的养老院,让老人们白天过来吃饭玩耍,晚上回家休息;推出送餐、买菜、搞卫生、陪看病等家政服务,打造围绕家庭的服务圈。

  不论是从现实出发还是紧随世界潮流,居家养老都是一个上佳选择。居家养老既可以使老年人延续以往的社交网络,避免了养老机构的亲情淡漠,又解决了传统家庭养老服务不足的难题。从长远看,尽管当前各种养老模式纷至沓来、新点子层出不穷,但居家养老将继续在老龄化社会里“挑大梁”,就像北京去年提出的养老发展目标,明确到2020年90%老年人在社会化服务协助下通过家庭养老。

  那么,怎么让居家养老更迷人?首先,需要以公共服务为前提。老人在哪里,养老资源就应该在哪里。举个看似“微不足道”的例子,社区坡道、扶手、电梯等配套是否有无障碍设施,小区内外是否需要进行无障碍设计和改造,这都很重要。居家养老不仅需要照料、看护等家政服务,还要以“老年友好型”为目标建设养老设施、社区医院等。而这些都需要各级部门在制定规划、资金保障、政策支持等方面,及早进行规划和设计。

  其次,需要“民间参与”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想想看,居家养老依靠的是大量靠近社区的小规模、综合性、多功能的养老机构,提供灵活、个性化的服务,很难标准化、集约型供给,因此民间参与具有天然的优势。而鼓励民间参与,也离不开政策的引导和扶持。参考国外经验,国外推动居家养老也普遍鼓励企业、社会组织等民间力量参与,政府通过财政补贴、购买养老服务、将闲置设施低价或免费提供给民间机构等予以扶持;与此同时,政府工作重心则转向对养老机构的监管。如此一来,管办分离,让养老资源实现更合理配置。

  当前,对于推动民间力量参与居家养老,政策支持力度还不够。有的营利性企业经营压力大,入不敷出,从而打退堂鼓;有的则受困于房租等压力,虽然有志于从事该行业但不敢入场。对此,政府可以进一步出台优惠政策,通过无偿提供用房、奖励先进企业等,对社会办养老服务机构给予倾斜。

  此外,居家养老意味着老年人散落在社区的各个角落,相关服务难以实现24小时无缝监护,这就更需要发挥技术的力量,探索智能化养老服务,比如通过可穿戴设备实时监测记录老人的血压、心率、体温等健康指标,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平台就会发出警报,方便医护人员“按图索骥”,赶赴现场对老人进行治疗。这样的进步,期待越多越好。(夏振彬)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癌症分“贫”“富” “富贵病”也欺负穷人 与“穷病”相对,有一些疾病与生活富裕后吃得好、吃得精、营养过剩、活动量减少等有关,主要是些非传染性慢病,比如肥胖、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糖尿病、脑卒中等。甚至一些肿瘤也与其关系密切。它们被称为“现代文明病”或者“富贵病”。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跷二郎腿别超15分钟 时间太长影响血压和生育 很多人一坐下来,就不自觉地跷二郎腿。但是,长时间跷二郎腿会给全身带来负面影响。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朱裕昌和武汉市中心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汪阳告诉记者,跷二郎腿时间太长会增加很多健康隐患的风险。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