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研究报告

超过95%的儿童和青少年钙摄入不足

2016年09月23日11:2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雀巢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研究报告 超过95%的儿童和青少年钙摄入不足

(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超过95%的儿童和青少年钙摄入不足;25%-40%的儿童和青少年锌摄入不到建议值……9月11日,中国儿童青少年营养及健康研究成果国家级报告会在西安举行,专家们在会上介绍了他们在中国儿童微量营养素摄入充足性、能量和宏量营养摄入水平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儿童营养及健康研究为雀巢公司全球项目,旨在评估营养供给、能量和营养的食品来源,饮食结构及相关习惯,例如不同国家儿童的体育活动情况。雀巢研究中心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合作,对中国健康和营养调查的数据进行分析,深入研究了上述课题。

据了解,中国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研究报告会由雀巢研究中心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共同举办,汇聚了全国公共营养健康和饮食摄入研究领域的带头研究员及意见领袖。此次报告会的目的,是与参会专家交流儿童营养及健康研究成果,共同探索提高中国儿童饮食及行为习惯的方法。

在报告会上,瑞士洛桑雀巢研究中心的王丹彤博士介绍了儿童营养及健康全球研究项目。随后,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的6名科学家分别介绍了他们在中国儿童微量营养素摄入充足性、能量和宏量营养摄入水平、早餐及零食饮食结构、体育与静坐活动分析方面的研究成果。

儿童营养及健康全球研究项目的主要研究发现包括:许多中国儿童和青少年未能获得充足微量营养素;超过95%的儿童和青少年钙摄入不足;25%-40%的儿童和青少年锌摄入不到建议值;在中小学年龄段的女孩中铁摄入不到建议值者约有1/3。与此同时,中国儿童和青少年的钠摄入量超过建议值2倍多,平均脂肪供能比为37%,超过建议值(即20%-30%),城市儿童更为严重。

研究还发现,大多数儿童和青少年三餐规律,将近70%的儿童和青少年摄入零食。超过80%的儿童早餐食用谷物,仅20%-25%的儿童早餐食用奶制品、水果或蔬菜。水果和水果制品是最常见的零食,超过75%的中国儿童食用水果作为零食。许多儿童也食用奶制品作为零食,此现象在城市(35%-40%)较之农村(15%-25%)更为普遍。研究人员还指出提高体育锻炼的重要性,超过一半的中国儿童体育活动未达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值。

据了解,“儿童营养和健康研究”是雀巢引领的针对4-13岁儿童的大规模饮食摄入和健康行为研究。鉴于许多饮食和活动习惯在此年龄段形成,该研究项目(目前还在另外7个国家进行,包括澳大利亚、菲律宾和美国)的目的是探索儿童食品和营养摄入以及相关生活习惯和行为模式。研究结果将有助于确定雀巢产品组合、与消费者沟通及开展教育项目。

在中国,雀巢研究中心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于2015年签订协议,保障雀巢科学家和营养与健康所专家在饮食摄入数据分析方面的合作,合作旨在以中英文联合发表研究论文,并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发布研究数据。(记者 赵兵辉)

(责编:李星星(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秋季进补易跑偏 正确进补大盘点 迎来秋分时节后,可以进补了,特别是针对北方天气特点,应补肝益肾、益气养血。当下,很多人因为气血不足而表现为面色苍白、心悸气短、精神疲倦、体虚潮热、腰酸腿软等症状,需要进补,但是进补不能跑偏了。秋季进补大盘点,教你如何正确进补度过“多事之秋”。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真相:免疫力≠抗癌力!免疫失调才是元凶 社会上关于癌症最大误区可能认为它是免疫力低下之故,提高免疫力就可防范癌症,故推销保健品、食品给癌症患者时,只要沾上“提高免疫力”的边,就大行其道。因为人们总觉得:免疫力不是越高越好吗?其实,免疫力不等于抗癌力。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