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绞痛服药前先辨型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汤成春

2016年09月23日10:4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为防范心脏疼痛,许多人会备些硝酸甘油。但其实临床上治疗心绞痛的药物主要有三类,即硝酸酯、β受体阻滞剂及钙离子拮抗剂,病人应依据心绞痛类型选择合适药物。

劳累型心绞痛用β受体阻滞剂。劳累型心绞痛由劳累、情绪激动等情况所诱发,休息或用药后症状缓解。此时,可用β受体阻滞剂如盐酸普萘洛尔等,它能降低心肌耗氧,减轻心肌缺血,缓解心绞痛。停用时应逐步减量,突然停用可能诱发心梗。此外,心功能不全、支气管哮喘及心动过缓者不宜使用。

自发性心绞痛用钙离子拮抗剂。自发型心绞痛与劳累、情绪激动无关,主要由冠状动脉痉挛收缩致心肌供氧不足引起。与劳累型心绞痛相比,自发性心绞痛一般疼痛持续时间较长、程度较重,服硝酸甘油很难缓解,可用钙离子拮抗剂如非洛地平等。它可增加心脏血液供应,从而缓解症状。

急发性心绞痛用硝酸甘油。急发性心绞痛一般开始症状较轻,随后变得难以忍受,严重者伴大汗淋漓甚至有窒息濒死感,此时应立即休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若胸痛持续15分钟以上要及早打120送医,避免诱发心肌梗死。但是长期连续服用硝酸甘油可引起耐药性。

需要注意,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药,不可擅自增减药量,出现不良反应马上就医不要拖延。

点击进入2016世界心脏日专题报道

(责编:方正(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秋季进补易跑偏 正确进补大盘点 迎来秋分时节后,可以进补了,特别是针对北方天气特点,应补肝益肾、益气养血。当下,很多人因为气血不足而表现为面色苍白、心悸气短、精神疲倦、体虚潮热、腰酸腿软等症状,需要进补,但是进补不能跑偏了。秋季进补大盘点,教你如何正确进补度过“多事之秋”。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真相:免疫力≠抗癌力!免疫失调才是元凶 社会上关于癌症最大误区可能认为它是免疫力低下之故,提高免疫力就可防范癌症,故推销保健品、食品给癌症患者时,只要沾上“提高免疫力”的边,就大行其道。因为人们总觉得:免疫力不是越高越好吗?其实,免疫力不等于抗癌力。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