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高血压要终身服药?不一定

2016年09月23日08:30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血压要终身服药?不一定 这几种手术治愈

随着气温的逐渐下降,不少高血压患者会出现血压波动,“在门诊,大约有六成高血压患者属于季节性高血压,尤其是老年人,只要一转季,比如由夏季转为秋季,由秋季转为冬季,他们的血压就马上有变化。”广东省人民医院高血压专科主任医师冯颖青说,“目前,季节性高血压是业内研究的热点话题,这一现象的出现可能与老年人身体适应性差有密切的关系。年轻人在面临季节变化时,身体适应能力强,血压变化不大。”

许多老病号往往觉得“久病成医”,增减药物自己很“在行”。冯颖青说,调整药物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加一个药,或者增加一个药的剂量,这些都很有讲究,万一弄错了或服用不合理,容易导致药物副作用的增加。高血压老病号,尤其是合并冠心病、高血脂、肾病等患者,一定要一个月见一次医生,这样才能让医生全面了解你的血压控制情况,以便准确、有效地用药,控制好血压。

那么高血压患者是不是一定要终身服药呢?

利好的消息是不一定!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高干科李思铭医生和徐凤芹医生解释,其实,高血压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对于前者,目前尚无根治方法,一旦确诊,就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但对后者来说,由于是因别的病因引起血压高,因此部分患者可能不用吃药,用手术等方法便可治愈。

常见的继发性高血压有以下几种:

1.无力型 血压轻中度升高,有发作性的肌无力或伴多尿、烦渴等症状,可能是肾上腺皮质增生或腺瘤导致一种能使血压升高的物质(醛固酮)分泌增多引起的。如不能手术,可选择有拮抗醛固酮作用的特定药物螺内酯。

2.突发型 这种类型的人平时血压比较稳定,但因情绪激动、体位改变、排尿排便等诱因会使血压骤然升高,同时伴有心动过速、头痛出汗、面色苍白或面红,几分钟或1~2 小时可缓解,则可能是“嗜铬细胞瘤”。此肿瘤多为良性,查血或尿儿茶酚可帮助诊断,切除肿瘤便可使血压恢复正常。

3.加速型 如果原本血压不是很高,近期进展迅速且用药无效,则可能是双侧肾动脉狭窄导致肾脏缺血,肾脏对抗这种缺血,释放使血压上升的激素,希望能有更多的血流。通过在肾动脉狭窄处放上支架就可消除病因。

此外,有如下情况的患者应先做检查,确定高血压类型再进行针对性治疗:1.较年轻,没有家族史、抽烟喝酒、肥胖等危险因素;2.处在更年期或妊娠期,或服用避孕药。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