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食药监总局“走基层”活动湖北安徽行系列报道

监管窗口前移 福田河镇食药监管所严保食品安全

2016年09月22日09:43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麻城9月22日电  (曾璇)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走基层·湖北安徽行”活动正在从纵向角度探访湖北省食药监体系。此前,活动已了解湖北省食药监体系的“三剑客”以及下辖武汉市的食品二维码溯源、“三小”餐饮治理、“明厨亮灶”工程的进展情况。9月21日,“走基层·湖北安徽行”再度加深纵向深入程度,前往了湖北省麻城市福田河镇食药监管所。

湖北省麻城市福田河镇食药监管所

监管窗口前移 村书记做了食品安全“协管员”

福田河镇,一个大多数消费者听上去很陌生的地名,位于湖北省麻城市最北端,地处大别山南麓。在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小镇上,有着一家只有5名工作人员的食药监所。尽管只有5名工作人员,这家基层食药监所在2016年被湖北省食药监局授予了“全省基层执法规范化示范所”的称号。

“走基层·湖北安徽行”的媒体团一进福田河镇食药监所,就看到一块“麻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福田河食品药品协管员网络图”,在这张挂满整面墙的网络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到下辖的全部村其食品安全监管负责人的姓名和电话。

麻城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络图上的食品安全监管负责人充当着食品安全监管“协管员”的角色,而这37名“协管员”实际上也是福田河镇下辖37个行政村的村书记。这样的监管窗口前移,有利于进一步调动各村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麻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福田河食品药品协管员网络图

同时,福田河镇食药监所还探索建立了“色标管理法”,将辖区内的所有监管对象张榜公布,设立色标管理图,通过日常巡查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的会被标注为红色,加大对其的监管频次,没有的则标为绿色,减少监管频次,对色标进行动态管理,不断调整监管频次,保证食药监工作的实时动态化。

色标管理图

农村聚餐风险高 流动厨师全员培训

农村食品安全最大的风险之一是“农村聚餐”,面对下辖的37个行政村,福田河镇食药监所是怎样保证辖区内没有发生过一次食品安全事故的呢?

福田河镇食药监所所长罗先涛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对此进行了解答,他表示,食品安全工作要防患于未然,要抓监管重点。在乡镇,学校食堂、农村集体聚餐都是监管的重点对象,福田河镇的食药监所2014年成立以来共进行了农村集体聚餐备案158次,到达现场进行指导的73次。此外,食药监所在镇政府的领导下,组织对辖区内的27名流动厨师进行了全员培训,同时对所有流动厨师进行健康体检并签订了承诺书和责任状,这些措施都为确保食品安全做出了有力保障。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分手后如何再共事?现代婚姻幸福的秘诀 从当年父母包办、甚至指腹为婚,到今天自由恋爱、为感觉而婚,婚姻这个常作为家庭内生要素的制度,在服务人类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在时间推移中经历着日趋显著的自身变迁。现代婚姻幸福吗?现代婚姻的幸福感又取决于哪些因素?现代婚姻幸福的回归之路又在何方?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秋季大吃螃蟹季 中医提醒有些食物不能与之搭配 秋蟹肥美的季节,很多人会到海鲜餐厅大吃螃蟹或买回家自己做,一次吃上2、3只,但螃蟹性寒凉,许多人会配上啤酒一起吃,喝下身体热热的认为能驱寒,然而,这样做可能并不科学。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