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心肺复苏应用转化基地”与“全国心肺复苏普及进亿家精准健康工程培训单位”落户云南省十四家医院

2016年09月22日09:31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  近日,“昆明市第三届急危重症诊治新进展培训班暨全国腹部心肺复苏与精准健康工程启动仪式”在云南昆明市延安医院召开。本次会议由昆明市卫计委、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办、昆明市延安医院承办。

图为仪式现场(摄影:王玉娇)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任委员、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王立祥教授;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静博士;云南省卫计委科教处黄兴黎处长;昆明市卫计委刘红处长;昆明市延安医院谭晶院长;昆明市延安医院杨春驹书记;昆明市延安医院谷欣副院长;昆明医科大学附一院急救医学部主任钱传云教授;昆明医科大学附二院急诊科陈安宝主任;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李洪波主任;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尚云波主任等领导出席会议,昆明市延安医院急诊医学科王南主任为大会执行主席。

大会开幕式上,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任委员、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王立祥教授代表学会授予了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十九医院、昆明市延安医院、云南省中医医院、云南省老年病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大理大学附属医院、大理大学临床学院、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云南省普洱市人民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昆明市中医医院等近20家医院“腹部心肺复苏应用转化基地”与“全国心肺复苏普及进亿家精准健康工程培训单位”牌匾。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作为国家二级学会,会同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授予云南省近20家标杆医院“心肺复苏普及进亿家精准健康工程培训单位”及“腹部心肺复苏转化基地”,旨在搭建心肺复苏学医教研用平台,汇聚心肺复苏领域同仁之力,实现“立言”(创立中国心肺复苏系列专家共识指南)、“立基”(建立中国心肺复苏系列转化应用基地)、“立众”(确立中国心肺复苏系列民众公益普及)之“三立”工程,共同推动本地区心肺复苏学科的全面发展与转化。

生命高于一切,针对抢救生命的心肺复苏技术的普及十分重要,当今,我国的心肺复苏普及率低于1%,医务工作者向家庭成员传授心肺复苏的技术也不足1%。针对这种现况,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与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开展的“全国心肺复苏普及进亿家精准健康工程”—525+(我爱我家)工程,通过5年的培训,力争我国的心肺复苏普及率增至15-25%,以接近发达国家普及率,使得更多民众在生命的危机关头,广泛开展他救、互救,以实现“生命高于一切,生命无价”的神圣重要使命。该基地在云南全省的广泛建立,对云南地区心肺复苏急救技术的广泛推动有着重要积极作用。

大会学术交流的内容丰富,涉及院前急救、急诊内科、急诊外科和重症医学几个内容。王立祥教授、钱传云教授、李洪波主任、李静博士、陈安宝主任、谷欣主任、尚云波主任、王南主任、周江帆主任分别就《腹部提压心肺脑复苏进展报告》、《如何评估急危重症病人的容量反应性》、《社区获得性肺炎的诊治策略、《CPR技术精准转化之道》、《乌头碱中毒救治进展》、《并发症的管理》、《急性心梗的诊治流程》、《急诊气道开放》、《2016年急性心衰治疗指南》、《最新司法鉴定标准与创伤病历书写规范》,分别进行了专题报告。

“昆明市第三届急危重症诊治新进展培训班”成功举办,为云南省急诊急救的专家提供了思想碰撞的场所、学术交流的平台与学习借鉴的机会,特别是“全国腹部心肺复苏与精准健康工程”的全面开展,为云南省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急救模式与理念、为胸外按压禁忌症的心脏呼吸骤停患者提供了经腹部为路径的新的抢救方法;以医务人员为主教的心肺复苏普及工程必将使更多普通民众掌握此项技能、让处于危难中的危重患者得到快速有效的救治。(王玉娇)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分手后如何再共事?现代婚姻幸福的秘诀 从当年父母包办、甚至指腹为婚,到今天自由恋爱、为感觉而婚,婚姻这个常作为家庭内生要素的制度,在服务人类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在时间推移中经历着日趋显著的自身变迁。现代婚姻幸福吗?现代婚姻的幸福感又取决于哪些因素?现代婚姻幸福的回归之路又在何方?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秋季大吃螃蟹季 中医提醒有些食物不能与之搭配 秋蟹肥美的季节,很多人会到海鲜餐厅大吃螃蟹或买回家自己做,一次吃上2、3只,但螃蟹性寒凉,许多人会配上啤酒一起吃,喝下身体热热的认为能驱寒,然而,这样做可能并不科学。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