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基层好医生”系列报道——

卞其余:医生多一份责任  患者多一份信任

2016年09月08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连云港9月8日电 (盛月)十几平米的就诊室由两张办公桌,两个小型书柜,几张竖式板凳组成,室内的墙上贴满了穴位身体表。十几位患者有坐有站的在等候治疗,在他们七嘴八舌的陈述中,只见一位身穿白色短袖衬衫的老人正在为各位患者耐心的解答。这样的状态使得本就不大的候诊室略显拥挤与凌乱。为患者解答的老人就是卞其余,一位实际年龄63岁,但看上只有50多岁的老人。见到记者进来,卞医生没时间跟记者打招呼,只是笑着点点头,示意稍等片刻。

卞其余门诊坐落在连云港市蒲新区的一条小街上,记者参观了这所“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诊所,诊所总面积大概在二百三十平米左右,诊所内设有中药、西药两个药房,科室有放射科、化验科。此外,还有一些现代化的医疗设施,比如B超、超声波导入中频治疗仪、全自动生化仪等。一位等待取药的患者对记者说,“卞医生除了药品收费以外,其他检查、针灸都是免费的。”

卞其余为小患者施针 盛月 摄

“我从事教师职业多年,经常对我的学生讲,医生职业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份责任,诊治每一位患者都要以战战兢兢的态度对待。” 卞其余告诉记者,他曾在南京大学医学院教学7年,后转调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学校任教,任教期间,开起了诊所,边教书边看病。教师出身的卞其余,看重医术,更看重医德。

卞其余向记者介绍,诊所前身为“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学校医务室”,后被卞其余承包,2013年卞其余在校退休后,诊所搬迁并改名为“卞其余门诊”。诊所最初只有5个人,发展至今已有10个人,目前每天接诊量为30位左右。因为在儿科和骨科方面较有研究,所以儿童与中老年人患者居多。

当记者问到在儿科方面有哪些独特见解时,卞医生谦虚地说:“我只是在行医时为患者,为家长考虑,怎么治疗才能降低或减少副作用,不影响孩子的健康。在儿科疾病方面,我都是使用‘绿色疗法’治疗,比如针灸、直肠灌药等。不打针、不输液,更不使用抗生素等药物。灌药使用的都是中药,几乎没有副作用,儿童痛苦少,吸收快,所以恢复的也快。”

卞其余为膝盖疼痛的患者实施灌药治疗 盛月 摄

目前,诊所已经营31年,给老百姓带了健康,当然,也遇到过一些困难。卞其余说:“因为我这里没有医保,所以流失了一些想来我这看病但又看不起病的患者,一些贫困患者,我也给与过帮助,在针灸、检查方面都免费,还有一些是我把处方开好给患者,让患者去可以报销的医院拿药,这样也可以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他表示,为了让更多患者看得起病,诊所现在正在申请办理医保,也希望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为患者谋取更多的福利。

“因为信任,宁愿自己花钱,自费我们也愿意来这里看病。”带着小女儿来看病的32岁李鲤对记者说,她自己从5岁起就找卞医生就诊,女儿现在2岁8个月了,平时生病也都是来这里找卞医生,这次发烧,卞医生给小女儿选择用直肠灌药的方法缓解病态。

李鲤说:“我们都很信任卞医生,两辈人都选择找卞医生。卞医生从来不提倡给儿童输液,都是采取绿色疗法,降低副作用的伤害。卞医生这里只收取药钱,其它任何费用都没有,比如采血化验、针灸等。卞医生平易近人,在很多细节上也让我们感动,每次问诊以后,他会千叮咛万嘱咐的叮嘱一些常识知识,告诉我们这样做会对病情好转有益。在预防和恢复上加强我们的意识。”

“卞医生名声很好,很多患者都是慕名而来”。采访时发现,有一位患者途径100多公里来看病,52岁的张恒花对记者说,“我是在老乡那里听说的卞医生,卞医生的口碑很好,名气很高,很多像我们这样的外地人都慕名而来,母亲膝关节疼痛,老乡推荐我们到这里来,我们就过来了。”

一位在输液的老大爷对我说“卞医生在我们这儿很有名气,因为医术高明,为人和蔼,所以很有威望,我们都很尊重他,他是我们患者的依靠。”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