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扁平足、拇指外翻……不妨试试医用矫形鞋垫

2016年09月18日14: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扁平足、拇指外翻……不妨试试医用矫形鞋垫

熟悉塞尔维亚著名网球选手德约科维奇的人都知道,他有一个独特的庆祝胜利的方式:扔鞋。有人问小德,你的步伐非常出色,最后你把球鞋抛给观众时,却将鞋垫收藏起来,是不是鞋垫很特别?小德笑着回答:鞋垫是我步伐的秘密。

受访专家

宋小燕 北京善方医院副院长兼医疗总监、康复医学科主任

1992年毕业于中国天津医科大学,获医学硕士学位,并曾在日本仙台东北大学医学部康复医学中心和芬兰的库奥皮奥大学康复中心进修康复医学。在20多年的临床实践工作中,宋医生主要擅长治疗腰背痛、颈椎病、骨关节病、运动损伤、骨科手术后的功能康复、脑卒中患者的功能康复;以及儿童运动功能发育评测和治疗、妇女盆底功能评测及训练治疗。宋医生现任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康复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康复医学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

“小德把鞋垫收起来了,是因为鞋垫比鞋还贵。”北京善方医院康复医学科的宋小燕医生解释说:“有些NBA的球员,也喜欢获胜后把鞋送给场上的观众庆贺,但他们在把鞋送出去之前,总会记得先把鞋垫拽出来。”

宋小燕医生指出,这些运动员穿着的是医用矫形鞋垫,是根据人体足弓支撑力学的原理设计的。

我们几乎每天都在走路,人在一天中大约要走数千步甚至上万步,一生走的路大约等于绕地球五圈甚至更多。走路时,脚会受到地面带来的冲击,足弓吸收了这些冲击,从而减轻了作用于脚的力量,使身体各种受力处于一种均衡状态。

一旦出现扁平足、拇指外翻等问题时,这种均衡状态就会被打破。而穿着医用矫形鞋垫后,可使横弓、内侧足弓、外侧足弓达到三点受力的平衡,改善足部错误的受力状态。

“足部的不适还可以引起颈腰疼痛,所以颈疼腰疼的患者,我们不仅要看他的颈、腰,还一定要看到他的脚。”宋小燕强调:“不建议大家到超市或路边摊随便买一双鞋垫就穿。”

有资料显示,足部旋前1度,小腿部分的胫骨就会相应地内旋1度,膝关节内侧受力变大,进而引发大腿和髋关节,甚至脊柱的代偿性改变。时间一长,这些不正常的受力,会造成足、踝、膝、骨盆、腰、颈等的疼痛,甚至累及一些内脏器官的功能,引起膝关节疼痛、颈肩痛、骨盆前倾、脊柱侧弯等。

“好比近视的人戴镜,虽然配戴眼镜不能让人恢复视力,但是能防止近视的进一步发展,保证眼睛视物的功能。医用矫形鞋垫也同样,可以起到缓解足底疾病及颈肩等症状的作用。”宋小燕说。

据介绍,医用矫形鞋垫是量身定做的,制作前,需要先评测负荷力线和足底的压力,即让患者站到一台专用设备上,通过设备上的感应板,把足部各个位置的受力传导到显示器上,哪个地方受力多,哪个地方受力少,都可以在显示器上得到准确标注,然后根据图示制作鞋垫。

这种鞋垫除可以治疗大部分足底疾患,如扁平足、拇指外翻、后跟骨刺等,还可以改善颈腰疼痛。

矫形鞋垫采用高分子材料,具有一定柔韧度和强度,给患者足部一定支撑;其次是形状,普通的鞋垫就是一个平板,而矫形鞋垫则根据脚的不同结构在相应的位置增加厚度,不仅穿着舒适,还可以将患者足部形状矫正回来。

定制矫形鞋垫在国外已很普遍,但在中国还很少被关注。矫形鞋垫技术在国外已应用了近140年,德国从1879年就开展了足部的矫形治疗,45%的少年儿童、13%的成年人都在穿矫形鞋垫。

据了解,如果只是矫正平足的鞋垫,评测和制作费用大约是2000元上下。如果是给糖尿病人穿用的鞋垫,就会贵一点,因为对材质要求非常严格。用于给脑瘫的孩子穿着的鞋垫,价格会更高,由于脑瘫的孩子伴有肌肉的挛缩和张力的异常,其足部力线更复杂,有些孩子脚后跟特别小,需借助鞋垫让他的脚后跟受力,才能促进他的跟骨发育。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