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赛诺菲:支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

2016年09月14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赛诺菲1982年进入中国,跻身首批进入中国的跨国药企。9月,赛诺菲执行副总裁、普药与新兴市场负责人夏立维先生与CEO一行,再次到访中国,部署赛诺菲在中国医药市场的战略规划,以期实现长期发展。

人民网:中国市场对赛诺菲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

夏立维:中国是赛诺菲在全球的第三大市场,毫无疑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赛诺菲早在1982年就进入中国,并将其看作一个战略性的市场。

我们在中国的战略基于三大支柱:首先,要加强我们的核心业务,赛诺菲在针对慢性病如在糖尿病、心血管、中枢神经系统、肿瘤等领域具有丰富的产品组合;第二是希望在中国能够不断拓展地域,我们有具体的针对基层医疗的发展战略,希望能为中国县域患者提供同样高品质的创新药物和医疗服务。第三是创新,不断加强我们在中国的研发能力,推动新产品的上市。

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在1985年,从那时到现在,我看到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与此同时,很多人对中国市场的看法也发生了转变,三十年前赛诺菲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中国还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市场,现在毫无疑问已是我们全球发展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人民网:中国经济放缓,您怎样看待中国医药市场的发展和走向?

夏立维:当下中国GDP的增速有所放缓,但是一些因素让我们相信未来中国的医药市场还是会保持增长。第一点是城镇化,城镇化的发展会对健康医疗产业的发展起到一定推动作用;第二点是随着人们健康素养的提升,病人会越来越希望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药物;第三个因素是老龄化。60岁以上的人口在未来几年会增加到2亿甚至2.5亿以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的需求会进一步推动医药行业的发展;第四,从政府的角度来讲,政府也有意愿来应对并解决医药行业和医疗领域的问题与挑战。今天在中国被诊断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数已将近3亿,糖尿病患者近1亿,这个数字相当于全球糖尿病患者的1/3。我认为,未来中国的健康医疗产业会受到高度重视,并会有更进一步的发展。

人民网:赛诺菲在中国新产品的研发和上市有什么计划?

夏立维:我们希望在2025年之前将全球6大重点新产品中的5个产品引进中国市场,包括针对特异性皮炎、类风湿性关节炎、高胆固醇血症的产品,另外还有两个与糖尿病相关的产品。我们希望能跟中国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合作,来解决在药物审批过程中出现的滞后问题。不管是赛诺菲还是其他公司,在中国的新产品上市较国外来讲,都有些滞后,某些产品的滞后可能高达十年的时间。我们看到中国相关部门在非常努力地在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非常支持监管部门的政策,所以我们在国际临床试验过程中也尽可能地把中国市场纳入其中,确保这些创新药物能尽快在中国上市。

中国是新兴市场之一,新产品在新兴市场的上市,我觉得还有非常大的空间,例如糖尿病就是一个巨大的尚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这是一个增长的驱动力之一。

人民网:8月份召开的中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这对于医疗企业意味着什么?会给赛诺菲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夏立维:我们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了确保国家繁荣发展,首先要确保这个国家人民的健康,这是一个非常值得重视的发展战略。我们非常赞同并支持习总书记强调的“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这一理念,也非常骄傲能够成为“健康中国”的一部分。

医药行业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病人的分流。现在大医院实在太拥挤了,中国政府正在进一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例如病人得了感冒,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能够解决,一些边远地区,或者县域的病人能在当地接受治疗,不用坐飞机坐火车跑到大城市去看病。赛诺菲很早就在公司内部成立了基层医疗事业部,在一些县域有常驻的专业人员,通过他们为县域医生带去培训教育等支持。现在我们用同样的理念去关注城市里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这个意义来讲,我们所做的工作和中国政府希望达成的目标是一致的。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