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蚊子叮咬“知”多少?

2016年09月07日10:12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蚊子叮咬“知”多少?

秋季来临,蚊子对人们的骚扰愈演愈烈。酷暑煎熬过后,工作疲惫之余,蚊子的骚扰令人不胜其烦。蚊子为什么这么喜欢叮人呢?

蚊类属昆虫纲双翅目蚊科,全世界已知3000种以上,我国有记载的约300种。成虫喜于黄昏和夜间活动,有些种类是一些传染性病毒重要的中间寄主。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蚊子都吸血,只有雌蚊吸食动物血液,雄蚊食花蜜或植物汁液。两者的主要外观区别在于雌蚊的触角呈羽毛状,而雄蚊的触角为丝状。

为什么只有雌蚊吸食血液呢?这是出于繁殖的需要,交配后的雌蚊需要利用人畜血液中的蛋白质等营养物质来提供能量,促进卵巢发育,从而顺利产出受精卵,繁育下一代。

我们常察觉不到蚊子的叮咬。这“归功”于蚊子口器特殊的结构。蚊子的口器属刺吸式口器,类似于一只结构精密的针筒。从外观上看蚊子的口器是一根麦穗状细长结构,但这只是由蚊子下唇演化成的外鞘,实际上真正的吸血针器比肉眼能观察到的这根“针筒”还要细小很多。蚊子的口器在外鞘背部包藏有上唇、上下颚和舌特化而成的6根细长的口针。上颚末端呈宽刀状,内侧生有细的锯齿,吸血时首先用以切割皮肤。舌和上颚闭合共同构成食物管,舌的中央也有一细管,用以向血管中注入唾液。下颚末端呈细刀状,上面生有粗锯齿,在皮肤切开以后,起到锯刺皮肤的作用。蚊子吸血时尖锐的锯齿能像手术刀一样切入皮肤,再把食物管光滑的前段像石油钻头一样推进去,只会造成一个很小的伤口,减少了对于神经的刺激,让人们几乎感觉不到疼痛。蚊子的唾液中含有细菌,会造成叮咬之后的炎症反应,产生瘙痒和疼痛感,并引起红肿及丘疹。

有些人很容易受到蚊子的叮咬,有些人则不然。这又是为什么呢?研究证明,蚊子主要通过嗅觉系统感受人畜呼吸、皮肤汗液、粘液、尿液等所释放的气味来寻找和定位寄主。其中二氧化碳和乳酸是重要的人体标志挥发物,当吸血雌蚊距离宿主较远时,会随着不同挥发物梯度向源头定向飞行。当蚊子离宿主足够近时,会根据宿主的可见性、动作、温度、肤色、湿度和体味等线索的吸引程度来最终定位。一般来说,汗腺发达、体温较高的人;肺活量大呼吸频率较快的人;喜欢穿深色衣服的人;新陈代谢快的人;化过妆的人以及孕妇更容易招蚊子。

目前应对蚊虫的方法主要分三方面。首先,是化学方法杀灭蚊子,选用高效、低毒气雾剂来杀灭蚊虫,缺点是会污染环境,对人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其次,是预防蚊子的产生。时刻保持居住环境的清洁卫生,能有效防止蚊子滋生。焚烧蚊香,也可利用点燃的艾、蒿或谷壳进行驱蚊。另外,喷洒驱蚊制剂和驱蚊精油也会起到不错的驱蚊效果。蚊虫叮咬后的皮肤常出现红肿起包、刺痒难忍,甚至发炎溃烂的情况。可用湿手指蘸点肥皂涂抹,或用毛巾热敷,或用捣碎的大蒜、阿斯匹林片涂于患处,均能立即止痒且消退红肿。切勿用手搔痒患处,以免伤口继发感染。

看了以上这些介绍你是否对蚊子叮咬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呢?赶快行动起来吧,营造更健康的生活环境,让蚊子的骚扰远离我们的日常。

(责编:王亚微、权娟)

推荐阅读

这样吃生姜等于吃砒霜 2种吃法会致癌 生姜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养生食材,除了能调味、温中,还有着极好的杀菌、消炎、解暑、解毒效果。所谓月满则亏,凡事过度都会适得其反,食用生姜过度,或者吃法不对皆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会毒如砒霜、致癌。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错误的生姜吃法,希望大家在平时的饮食中加以注意。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喝酸奶能长寿”是惊天谎言? 近日,网络上一篇引起不小震动的文章表示:酸奶别说长寿了,连基本的健康作用都没有。而诺奖得主梅契尼科夫不过是个想尽办法捞钱的黑心商人。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