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蚊虫叮咬处被抓破,险些丢了手臂

原来患者血糖高,免疫力差,伤口愈合很慢

2016年09月07日08:30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蚊虫叮咬处被抓破,险些丢了手臂

天气炎热,生活中被蚊虫叮咬是很平常的事情,一般人过几天也就没事了,但是,年近80岁的李大爷(化名)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因为睡觉时抓破蚊子咬的地方,险些丢了手臂。

手臂抓破后竟红肿流脓

8月的某一天晚上,李大爷像往常一样开着空调睡觉,醒来发现昨晚被蚊子咬后,自己在无意识的情况下竟将右手臂抓破了。当时也没放在心上,只当普通的蚊虫叮咬,心想过几天就会好的。谁也没想到3天后,李大爷右手臂红肿明显并伴有流脓,于是紧急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当地医院就诊。在患者病情并不乐观的情况下,为求进一步的治疗,辗转多家医院后来到四五四医院就诊。

患者有糖尿病容易感染

该院内分泌科主治医生陈金安介绍说:“患者入院时,查血糖高达29.5mmol/L,且体温高达39℃,手臂肿胀十分严重,溃烂处流脓并伴有恶臭,初步被诊断为2型糖尿病、糖尿病伴右上肢感染。”

李大爷身体一向硬朗,虽年近80却从未进过医院,这次因为被蚊子咬辗转了多家医院进行治疗,让他十分苦恼。

“糖尿病患者免疫力差,发生感染的几率大,而人的指甲一般隐藏着细菌,增加了感染的几率,所以当李大爷用手指抓破皮肤时,其实就已经埋下了危险的种子。另外,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高,伤口愈合很慢,所以即便是被蚊虫叮咬造成的小伤口也不能大意。”陈金安医生解释道。

目前,李大爷在四五四医院内分泌科经过降血糖、抗感染、生物蛆虫清创治疗后,血糖已经平稳,感染得到控制后高烧已退。据医生介绍,目前患者在进行VSD负压治疗,情况良好,等待这一阶段治疗结束后,新鲜肉芽长出,观察一段时间即可安排出院。

糖尿病患者出现伤口要当心

陈金安医生最后提醒大家,40岁以上人群,每年都该进行一次全身体检。针对糖尿病患者,平时不仅要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且患者一定要有自我保护意识,如果身体不小心出现伤口,切记一定要去正规医院就诊,防止伤口感染造成截肢等严重的后果。另外,患者还要做到定期去医院检查身体,防止糖尿病其他相关并发症的出现。(通讯员 吴芳卉 记者 于丹丹)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