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

中医“以毒攻毒”启发治愈白血病

2016年09月06日10:4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中医“以毒攻毒”启发治愈白血病

以砒霜作为中医以毒攻毒的代表性药物,竟可治愈90%最危险的白血病。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披露了这一情况,获得满场掌声。

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又被称作最为恶性的急性白血病类型。陈竺对探索白血病治疗途径有浓厚的兴趣,经过反复摸索试验,特别是受到砒霜作为中医“以毒攻毒”的代表性药物启发,陈竺与同事在2000年提出“上海方案”:应用全反式维甲酸治疗APL,完全缓解率显著增高,和化疗的联合治疗效果更好,取得完全缓解的时间更短,能够明显地清除患者体内的白血病细胞。联合治疗如此之好,原来最危险的白血病,现在90%的患者可以治愈,5年的无病生存率达到了89.2%,总生存率超过90%。(南方日报记者 王彪)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世界最长寿女性去世:经历三个世纪 生育六个子女 9月3日上午8点过,四川最长寿老人付素清在家中去世。13天前,她刚过了119岁生日。4日一早,家人将其安葬在她生活了40多年的山上。“她一向不爱热闹,也不喜欢我们浪费,她应该也希望这样安静地离开。”曾孙女冷婷说。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如何度过“多事之秋” ?秋季宜“收”养和之道 处暑节气已过,白露即至。最近广东早晚的天气已经有了丝丝凉意,空气也变得干燥一些,这预示着秋天的脚步近了。秋季,从立秋开始,历经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六个节气,气温会逐渐转凉,昼夜温差变大,天气干燥,这些变化易引起皮肤及皮下组织的血管收缩,外周血管阻力增大,血压升高及波动,血液粘稠度相对增高,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故有“多事之秋”之称。那么,秋季养生,你该如何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