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啦,你准备好了吗?

2016年08月30日08:4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开学啦,我们发新书啦!(图片来源:人民网)

不知不觉暑假快结束了,不论你是小学生还是高中生,要开学了,你准备好了吗?这里我说的准备除了文具、书本等,还有心理及身体上的准备。比如,能按照上学时的生物钟起床吗?上课能集中精力吗?晚上能乖乖地做作业吗?

经历了两个月的漫长假期,又要回到学习生活了,部分同学已出现了“开学恐惧症”,它的主要症状有情绪低落、心慌意乱、无缘无故发脾气、浑身疲劳、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失眠等。如果你有这些困扰并且一时间不能适应,那不妨这几天开始做些调整和准备吧。

第一,及时调整“时差”。很多同学在暑假期间作息不规律,经常晚睡晚起,以至于把原来的生物钟都打乱了。因此,从现在起要将这个习惯慢慢转变过来,将睡觉和起床的时间逐渐前移,逐步恢复正常的作息制度,循序渐进地进入学习状态。

第二,要“收收心”。可以将上学期的课本找出来,复习一下之前学习的知识要点,同时整理一下新课本,做点预习工作,大致了解一下接下来要学习的要点,也可以适当检查一下暑假作业的完成情况。

第三,对于新入学或进入新环境的孩子而言,开学是个不小的挑战,这意味着新的开始。此时,家长需要多做一些心理疏导性的工作,可以先带孩子去看看新校园的地理位置、校园环境等,同时,家长也要适当地给孩子一些积极的暗示,如新的学校会有新的老师、会交到更多的新朋友等等,也可以准备一些开学礼物送给孩子,让孩子们觉得新学期也是个愉快的开始。

第四,制定切合实际的新学期学习计划。新的开始总是伴随着新的希望,在开学前还可以静下心为自己度身定制一个学习计划,计划可以包含:作息时间、学习时间、学习新技能培养兴趣爱好,体育活动等,以让自己带着美好的期盼进入新学期。

第五、聊天谈心。如果真的感到开学让人很烦恼,不妨和好友聚聚会、打打电话、谈谈心,或许你会发现原来每个人都多少都有点紧张,大家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当然,如果出现较为严重的焦虑、烦躁、失眠等不良状况,也可以向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或社工求助。

最后,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快快乐乐地开学、健健康康地成长!

“大医小护”供稿

作者: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薛莉莉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解密:在太空如何保障健康 航天员吃什么食物? 太空飞行的营养保障,首先是能量的供给,和地球一样,还是早中晚一日三餐,合理配置能量和营养。同时根据飞行时段的不同和航天员的任务情况,合理安排食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做做操就能让宝宝变聪明 真的那么神奇吗? 近日,网络疯传着一段“单奶奶被动操”的视频,一名42天的小宝宝,在北京某医院专家单奶奶的手中,完全成了一个“活玩具”,被动做着一些高难度的婴儿操,有些动作甚至看着都心惊胆战,单奶奶更是宣称这套被动操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商。各位奶爸奶妈们,你们觉得靠谱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