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明确儿童医卫服务改革发展目标

2016年08月23日10:03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山西明确儿童医卫服务改革发展目标

近日,山西省政府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立健全功能明确、布局合理、规模适当、富有效率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满足儿童医疗卫生需求。

《意见》提出,到2020年,每千名儿童床位数增加到2.2张,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0.69名,进一步加大政府投入,重点支持市级儿童医院、综合医院儿科和省、市、县妇幼保健机构基础设施建设、诊疗和救治设备配备。太原市设置1所儿童医院;其他辐射人口超过300万的设区市设置1所儿童医院,可依托医学院校建设儿童医院。每个县至少有1所县级公立医院设置儿科病房,城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置儿科病房,床位数应占医院编制总床位数的5%以上。

《意见》指出,通过组建医院集团、医疗联合体、对口支援等方式,促进优质资源下沉。省级按照自愿和引导的原则,建立以省儿童医院为龙头,市级儿童医院为技术骨干,县级医疗机构参与的儿科医疗联合体。同时,鼓励儿童医院、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妇幼保健机构儿科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或者定期出诊、巡诊,方便患者就近看病。

自今年起,在山西医科大学开展“5+3”一体化儿科医生培养。扩大儿科学专业研究生招生规模,医疗机构优先招聘儿科学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人员配备纳入紧缺急需人才计划。儿科医务人员薪酬待遇不低于同级别医务人员收入平均水平,职业发展多方面享受倾斜待遇。(记者 崔志芳)

(来源:健康报)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