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拥有健康?教你如何有节奏地跑步

2016年08月22日09: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冯美云教授是体育科学领域公认的权威专家 (黄晓敏 摄)
冯美云教授是体育科学领域公认的权威专家 (黄晓敏 摄)

奥运科技专家组专家冯美云教授多年来致力于体育科学方面的研究,成果卓越。此次冯教授做客人民网,就跑步和健康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态度。她首先强调要更新健康概念:“科学在发展,生活在进步,健康知识也需要‘更新换代’”。健康的状态不仅在于没有疾病,还在于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力等。健康是人类的基本需要,也是社会进步的标志和动力。”

人人都渴望健康,于是人们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是:健康的决定因素到底是什么呢?在冯美云教授看来:“健康的五大决定因素中,自己的生活方式占60%,遗传因素占15%,社会因素占10%,医疗条件占8%,气候因素占7%。在健康问题上,紧紧抓住自己可控的60%,就等于抓住健康、事业、爱情、财富。那么我们怎么去掌握这个生活方式呢?实际上还是那16个字: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这样才能实现健康促进效果最大化。”

针对现今许多都市上班族久坐不动的普遍现象,冯教授毫不客气地指出:“每周参加中等强度运动不足150分钟,每周用于体力活动的能量消耗少于1000千卡,或者每天步行数低于5000步,这种静坐少动的生活方式是不健康的!想要通过运动有效促进健康,不光需要适量运动,而且一定要持之以恒。”

冯教授非常认同中医方面对勤跑勤走有益健康的解释:“中医认为人体的五脏六腑都与脚有关,日行万步,延年益寿。脚踝以下有51个穴位,其中脚底有15个穴位,脚掌被称为人体的第2个心脏。日行万步,就等于不断地在按摩第2心脏。”

针对很多人有心跑步,但不知如何把握运动量的情况,冯教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如果你是刚刚开始这项运动,可考虑跑5分钟后走2分钟。每周逐渐延长运动时间,最后达到20分钟以上。如果你已经习惯跑步,每次可以跑25到35分钟。如果你已经完全是个行家,则可以延长至40-60分钟。跑步过程中,不要捏紧拳头,要放松,注意安全,注意环境和空气质量。”

如果你不想跑步,冯教授表示可以考虑健身走这一方式,它同样可以促进健康:“健身走要注意姿势和动作要领,全身放松,抬头挺胸收腹,目视前方,两臂自然摆动,步伐稳健,身体重心落在脚掌前部,呼吸自然。时间一般以傍晚较佳,地点宜在江边、海岸、公园或者林荫道等环境幽静、空气新鲜处。”

最后,冯教授一再强调要遵循“实事求是,循序渐进”的原则:“从自己的身体条件、体质情况出发,根据不同的年龄、体质、训练基础、运动爱好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制定相应的运动量和运动强度,以没有强烈的劳累感为宜。运动要“适度”,绝不能盲目地追求健身的“全面效果”而强求自己练得多、练得累。此外,坚持也很重要,不宜“一日曝,十日寒”。对于有慢性病的人,除积极治病外,可向大夫或健身指导员咨询,制定具体的健身计划。总之,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法才是最好的。”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