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花绽放,广州全民健身春满园

广州素养全民健身篇

2016年08月22日08:2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里约花绽放,广州全民健身春满园 广州素养全民健身篇

8月21日凌晨,土生土长的广州运动员陈艾森,在男子跳水单人10米台中再度摘金,这是中国跳水史上第一位在10米台收获双冠的运动员。细数中国队26金牌出处,广州培养的运动员有4人次在跳水、乒乓球项目夺金,金牌数也多于除首都北京外的其他国内任何城市。

告别里约,广州健儿满载而归。里约奥运会开幕,中国运动员入场,“广州元素”就闪亮登场——“广州仔”雷声担任旗手!进入比赛之后,陈艾森、林跃、刘诗雯、李丹、冯珊珊、张富升、雷声、马剑飞、华天等广州健儿英姿便频频出现在比赛场上、领奖台上,成为家喻户晓的奥运明星。

能站在最高领奖台上为国争光固然可喜,如陈艾森,不但获得男子跳水单人10米台金牌,也创造了历史,成为中国跳水史上第一位在10米台收获双冠的运动员。哪怕只得到铜牌,也都是英雄,写满广州骄傲。如冯珊珊,在众多国际高手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队历史上收获高尔夫奥运奖牌的第一位女运动员。甚至于,没有奖牌,亦在为广州争光。如中国年轻骑手华天,在马术三项个人赛中获得第八名,创造了中国奥运马术历史最好成绩。

树大根深,才能花繁叶茂。广州健儿在里约奥运会上大放异彩,与广州这座传统的体育之城、现代的活力之城高度重视体育运动分不开。下面一组数字足以概括广州的体育人才培养与储备:2015年,全市在省队、国家队、解放军队集训运动员603人,市级在训运动员1200人,全市常年坚持业余训练的青少年运动员达2.3万人。值得一提的是,广州成为我国第一座拥有两支亚冠球队——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的城市。

体育专业人才需要专业培养,更需要大型体育赛事进行实战训练,在大风大浪中锻炼成长。广州有能力、有实力、有经验,承办各种大型体育赛事。亚运会、全运会、省运会自不待言,广州还成功举办了世界羽毛球锦标赛、WTA广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广州马拉松赛、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世界女子七人制橄榄球系列赛等130余项国际国内体育赛事。广州马拉松赛连续两年被中国田径协会评为金牌赛事,2015年被评为国际田联铜标赛事,“广马”正成为广州城市新名片。

广州体育花独秀,群众体育满园春。万达体育全球总部在去年落户广州时表示,“广州自然条件优越、群众体育文化深厚、体育场馆全国一流,又是国际交通枢纽城市……”这种判断恰如其分。在广州,群众性体育活动如火如荼,参加人数众多,真正体现群众性,成就体育之城的美名。以活动项目计,全市每年共举办各级各类大型群众性体育活动450多项次,“市长杯”系列赛、横渡珠江、全民健身日暨广州体育节等都是响当当的群众体育活动品牌。如将于12月11日举行的2016年广州马拉松赛日前完成抽签工作。据透露,2016年马拉松报名人数为31240名,比2015年的14607人足足多了16633人,受捧程度可见一斑。再如2016年横渡珠江活动,就有40个方队共2000名游泳健儿参与。

以体育设施计,各种健身器材已走进许多小区,不出小区就能健身成为可能;城市绿道越来越长,居民可以就近散步、跑步;大量体育场馆向公众开放,满足有不同群体的运动需求……有规章、有计划、有组织、有成效,广州群众性体育活动有声有色。

一座热爱体育运动的城市,必定是一座健康的、优雅的、文明的、充满活力的城市。广州体育载誉归来,用广州实力为明天再添发展信心。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