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健康中国的号角已吹响

2016年08月22日09:07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全面推进健康中国的号角已吹响

“与上次会议相比,这次大会更加强调全民健康。”

“我国对健康问题的重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是新时期卫生与健康方针的突出亮点。”

……

19日至20日在京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与会的医务工作者和专家学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吹响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总动员的号角,卫生与健康事业迎来了新的春天。

反映了一个时代的变化

“这次会议反映了一个时代的变化。”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曾在1996年作为原卫生部副部长参加了全国卫生工作会议,时隔20年,他亲历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感慨良多。

“与上次会议相比,这次大会更加强调全民健康。习总书记的讲话对卫生与健康方面的很多问题,从宏观上予以明确,对今后进一步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王陇德说,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需求从“能看病”发展到“看好病”“不得病”,这对卫生与健康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另一方面,人口老龄化等问题也让我们面临复杂的卫生和健康形势。在这种情况下,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国民追求幸福生活的需要,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的需要。

做医改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没有全面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表示,当前,深化医改已进入深水区,到了啃硬骨头的攻坚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我们努力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促进深化医改迈上新的台阶,不断增强改革的效率和质量,为全面深化改革奠定扎实基础。下一步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是抓好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二是抓好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三是抓好全民医保制度建设。要进一步发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激励和约束作用,放大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效应。

用健康中国托起中国梦

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动员全党全国共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开启了新时期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的新篇章。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是新时期卫生与健康方针的突出亮点。健康不仅是身体的强健,更是生理和心理,以及整体社会福祉的完美状态。健康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的双重意义,符合发展度量指标要求的综合性概念,使健康能够弥补GDP等传统指标的缺陷,将发展的重心重新置于人类本身的福利和幸福感。健康是一个具有优良特性的全面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发展度量指标,是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和发展目标的新标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必须强化党和政府对卫生和健康工作的领导。作为人民利益的代表者,党和政府对于人民健康承担着重要责任。维护人民健康是重大的民心工程。只要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集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悠久的文化传统、巨大的人口规模和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我们一定能创造出健康中国的新模式,为人类发展提供中国方案,用健康中国托起中国梦。(本报综合)

(责编:王亚微、权娟)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