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驾到 过不好易生5种病,保平安记住4个“3”

2016年08月19日18:22  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秋老虎”驾到 过不好易生5种病,保平安记住4个“3”

“早上凉飕飕,中午热死牛。”8月16日起“秋老虎”来袭,秋老虎是三伏天的最后一伏,俗称末伏。“秋老虎”到来时,往往天气炎热,人们还常不适应气候忽冷忽热的差异,容易出现感冒、上火、燥热等症状。老人们常说:“秋老虎过不好爱生病。”其实这句话并不假,医生们接诊时发现,秋老虎这10天最容易生5种病。

“秋老虎”来袭易生5种病

心血管病 一不小心要人命

“秋老虎”这种闷热、高温天气,会使人体大量出汗,体内水分流失,血液黏稠度升高,致使发生血栓、心梗、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同时,高温环境下人体交感神经兴奋、心率加快、冠状动脉收缩,增加了冠心病的发作风险。

风燥感冒 嘴巴鼻子干巴巴

“秋老虎”来了,嗓子、鼻子最先感到秋意,紧绷绷干巴巴的。由夏入秋,闷热潮湿的天气变得干燥,也是风燥感冒的高发期。风燥感冒除了有一般感冒的症状,即头疼、咽喉肿、鼻塞外,一个比较明显的区别是“干”,咽喉干、嗓子紧,连咳嗽都是干咳,没有痰。

面瘫 满脸大汗更易面瘫

“秋老虎”这段时间,还有一个最高发的疾病——面瘫。早晚天气变凉,风寒之邪侵犯面部,出现面部神经炎,即面瘫病症。建议在“秋老虎”这段时间,一定要少吹凉风,让身体自然降温。

红眼病 一人感染全家遭殃

红眼病又称急性出血性结膜炎,是“秋老虎”时节最容易导致的眼部疾病,一人感染红眼病全家遭殃。

溃疡 立秋一过满嘴溃疡

最近相信很多人都会有一个非常痛苦的问题——口腔溃疡,它也是立秋过后最容易出现的。这是因为人体已经习惯了夏季的气候特点,突然从闷热改到凉爽,身体需要一段适应过程,这期间,体内的阴阳平衡被打乱,体内蓄积过多的热需要向外排,若不能及时排放,就会出现内热症,表现在身体上就是反复口腔溃疡。

保平安记住4个“3”

“三”道菜

冬瓜汆丸子:滋养润燥 丸子中的猪肉本身具有润燥的作用;同时,冬瓜利尿,营养丰富,可弥补因“秋老虎”天气炎热食欲下降而带来的营养摄入不足问题。

清蒸丝瓜:清香通便 丝瓜最适合“秋老虎”时节吃,其中清蒸丝瓜最好,做法简单,加点肉末和蒜末,稍微蒸一下就熟,淋点海鲜酱油即可。

美味茄子包:清热消肿 茄子有清热消肿的功效,非常适合在天气干燥、暑热未消的“秋老虎”时节食用。

“三”杯茶

太子参茶:润燥除烦 太子参味甘带苦,性温平,有润燥除烦、益补中气;主要用于“秋老虎”导致的脾虚、肺虚、口干、乏力等。取太子参8克,沸水冲泡即可。

白萝卜茶:理气开胃 取白萝卜100克、普通茶叶5克,将茶叶用水冲泡5分钟后倒入萝卜汁内服用。有清热化痰、理气开胃之功效。

橘红花草茶:润肺消痰 橘红有理气宽中、燥湿化痰的作用,取橘红3~6克、花草茶1包,用开水冲泡再放锅内隔水蒸20分钟后即可服用。

“三”水果

柠檬:生津解暑 柠檬富含芳香挥发成分,可以生津解暑、开胃醒脾。

香梨:润肺止咳 香梨味甘微酸、性凉,入肺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的功效。

葡萄:补肝益气 葡萄味甘微酸、性平,具有补肝肾、益气血、开胃力、生津液和利小便之功效,特别适合老人、儿童、妇女和体弱贫血者食用。

“三”碗粥

红豆薏米粥:补血养胃 “秋老虎”时期,暑气未消,空气中湿度又大,这时可以试试红豆薏仁粥,不仅养颜美容,还有健脾养胃、补血等功效。

二米粥:增加食欲 “二米粥”既能补充日常所需营养,又能保护肠胃,取15克薏米和50克大米煮粥,每天早晚喝一碗,能让肠胃更舒服。

黄芪粥:缓解气虚 “秋老虎”养生的重点是祛湿补气,黄芪粥既祛湿又补气,做法同样简单,事先将黄芪片用清水泡一晚上,然后放米同煮,食用时将黄芪去掉就行。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