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慢支,试试化橘红食疗方

2016年08月19日18:01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老慢支,试试化橘红食疗方

受访专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 黄汉超

咳嗽吃化橘红有效吗?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黄汉超说,这要看是什么性质的咳嗽,通常对于肺寒、久咳、多痰,尤其是白色泡沫样痰,服用橘红效果最好。

橘红是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成熟果皮,也称橘皮,久放后由于颜色变深红,也称橘红。黄汉超说,橘红盛产于广东、福建、重庆、浙江等地区。产于化州地区的橘红称化橘红,则是陈皮里面的最上品,由于化橘红地域性很强,仅局限盛产于茂名化州地区,因此药源比较紧缺,属于名贵药材之一。

橘红味苦,性温。归脾、肺经,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对于脾胃气滞表现为纳呆、腹胀或痰湿咳嗽表现为胸膈瞒闷,咳白色浆液泡沫样痰效果最好。《医学启源》记载,本品能“理胸中滞气”《药品化义》指出该药:消谷气,解酒毒,止呕吐,开胸膈痞塞。

现代药理研究也提示橘红有祛痰、消脂、促进平滑肌蠕动的功效,因此对于气滞型慢阻肺、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病人不妨选用陈皮作为日常保健食材之一,但橘红专主肺寒咳嗽多痰,对于久咳气泄或燥咳、阴虚咳嗽、痰热咳嗽的病人则不太合适。

推荐食疗方

1、甘橘炖川贝

材料:甘草3g,化橘红10g,半夏10g,川贝10g,瘦肉50g

做法:四药洗净后加水200ml,隔水蒸炖1小时下盐调味即可

功效:理气化痰,宣肺止咳

适用人群:慢支、肺气肿病人证属痰浊上扰,表现为痰白黏稠者适合食用

2、橘红乌梅五味子饮

材料:橘红5g,乌梅10g,五味子10g

做法:上述药材洗净后放入开水中焗泡30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健脾化痰,补肾纳气

适用人群:慢支、肺气肿病人证属脾肾亏虚,痰浊阻肺的人士,表现为喘而无力、痰多色白清稀者比较适合

3、橘红白术饮

材料:橘红5g,白术10g,党参10g、茯苓10g

做法:白术、茯苓、党参先煮30分钟,后放入橘红同煮15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健脾理气,本药膳是长期饮酒人士的护胃之选。此外经常饮酒的人士有条件者也可常喝橘红普洱茶(橘红5g,普洱茶5g),是比较简单地护胃健脾保健饮品。(记者张华 通讯员李朝)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