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暑湿天食疗抗击鼻炎

2016年08月18日09:53 | 来源:老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暑湿天食疗抗击鼻炎

对于长期受鼻炎困扰的人来说,煲什么汤喝比较合适是他们非常关心的问题。若是从辅助治疗的角度出发,煲汤就要算是中药治疗的延伸了。所以,要想煲的汤真正适合你的鼻炎,那就一定要了解你所使用的食材和药材的特性以及功效。为此,记者采访到广东省中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郭强中。

推荐食谱:黄芪乳鸽汤

做法:乳鸽1只,生黄芪15克,党参15克,肉苁蓉15克,姜葱末及食盐少许。将所有食材及药材都放入炖盅并加入水,炖煮1个小时左右方可食用。

功效:对抗阳虚型鼻炎。

黄芪主入肺经、党参主入脾经、肉苁蓉主入肾经,这三味药分别可以补充位于人体上、中、下三个部分的肺、脾、肾三大脏腑的阳气,而这三个脏腑又恰好是人体水液代谢的轴心。鼻涕,特别是那种清稀象水一样透明的,或者颜色白白的稍显粘稠的,都是水湿之气聚集所致,都是属于阴气较盛的表现。要想阴气不在鼻腔里面聚集,要想水湿之气不在鼻腔里面聚集成鼻涕,就是要向鼻腔注入足够多的阳气。中医里说“通则不塞,不通则塞”,说的就是鼻子里面的经络中阳气运行是否顺畅的问题。在这道汤里面,黄芪、党参、肉苁蓉都是替你补充阳气的,为了让阳气充分的进入鼻腔,你自然就需要提供足够的阳气作为来源。

这道汤是给阳气虚弱的人喝的,如果体内热气比较重,鼻涕很黄稠,那就不要喝了。还有一点要提醒大家,汤毕竟只是汤而已,是药膳,不能完全替代药物治疗。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