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烧宝宝巧退热家长学习手册

2016年08月19日17:57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发烧宝宝巧退热家长学习手册

最让家长们揪心的事就是宝宝生病了,特别是一看宝宝发烧,全家人都跟着手足无措,乱成一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治医师罗菲结合她在临床上的经验和门诊中家长们常见的误区和最常问到的问题为家长们进行解答。

误解 家长最常犯的护理错误

1、体温越高,病情越重?

宝宝不是生活在真空中,难免会感染到各种病原体,如细菌、病毒。当孩子发热时,这是他们体内的“正气”正在和病毒、细菌“作斗争”呢。

宝宝体温越高并不代表病情严重。婴幼儿由于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完善,体温波动大,很多时候高热不和病情平行。应当观察宝宝的伴随症状。例如有的患儿高热至39.5℃,但精神好,胃口好,手脚暖和,没有抽搐等表现,这种患儿也不必太着急。相反有的宝宝体温38℃,但精神差,胃口不好,睡眠易惊醒,就应该引起家长的重视,最好及早就医。

2、发热了就该多穿衣服捂汗退热?

是否要给宝宝加衣保暖,应该先分清宝宝的体温是属于上升阶段还是退热阶段。如果宝宝体温38.5℃,伴有恶寒或寒战,手脚不暖,甚至冰凉,提示宝宝体温还要继续上升,应当注意保暖,但避免里三层外三层的包裹。同时可以予以中药的退热散熏洗退热。如果患儿体温38.5℃,有少许汗出,手脚暖和或发热明显,提示患儿处于退热期,应当注意散热,不能捂;散热的同时要注意肚子的保暖,可以搭一层薄毯。

3、发烧时用酒精退热?

婴幼儿皮肤娇嫩,酒精易被吸收;且酒精不但刺激皮肤,还会吸收表皮大量的水分;酒精会扩张血管,蒸发时带走大量热量,散热过快,反而会使宝宝出现不适。因此酒精退热不适合婴幼儿。

4、宝宝发烧了,家里不能开空调和电扇?

宝宝发烧时家里是可以开空调的,但应注意保持室内通风,且建议28℃以上;同时要注意清洁空调出风口,避免出风口对着患儿吹。

正解 宝宝发烧该这样护理

罗菲介绍,临床上医生建议对于38.5℃以下以物理退热为主,38.5℃以上则常用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药物来进行退热处理,但往往效果不显著,或退了又再次发热,甚至出现了明显的胃肠道反应。该怎么办呢?那么就让中医食疗及外治来辅助宝宝退热吧!

Step1 “火眼金睛”分辨外感发热证型

宝宝发烧,要先分清引起感冒发烧的类型。

风寒型:怕冷明显,发热轻,没有汗出,鼻塞,流清鼻涕,喉咙痒,咳嗽痰白。婴幼儿临床较少见此类。

风热犯肺型:发热重,鼻塞流脓涕或黏涕,喉咙痛,喝水多,咳嗽痰黄。舌头上往往有黄色舌苔。婴幼儿临床多见此类。

暑湿袭表型:多见于夏季或夏春交际,怕冷发热常常伴有恶心呕吐腹泻,口渴但不愿意喝水,舌头上常常见到厚厚的白色舌苔。

Step2 选用一种合适宝宝的辅助退热法

食疗方

风寒型:宜给宝宝吃些解表散寒的食品,如生姜、葱白、红糖等,食疗方有红糖生姜饮等。

风热犯肺型:宜食用疏风清热、宣肺化痰的食品,如西瓜汁、荸荠汁、金银花茶等。

暑湿袭表型:宜食清热解暑、理气化湿的食品,如丝瓜、冬瓜、绿豆等。

如果宝宝在发烧的同时还伴有出疹,那么宜食养阴透热、益肺生津的食品,如藕汁、梨汁、荸荠汁等。

【小偏方:香菜根熬水】

1两香菜根,洗净后放入砂锅中,加入300毫升左右水煮,待水熬至100ml左右,捞出香菜根。可一天喝1-2次,宝宝发热可缓解甚至退去。

敷脐法

柴胡10g研细末,加清水调为稀糊状,敷于肚脐处,胶布固定,24小时换药一次,可连用2-3天。具有解表清热之功效。

中药熏洗法

如果宝宝发烧时还伴有出疹,如麻疹、幼儿急疹引起的发烧,可以用中药熏洗的方法帮助体内的毒邪发出来,让宝宝好得更快。

方法:香菜整株连根带叶半斤左右煎水,熏蒸并擦洗全身大约10分钟,有发表透疹的功效。(文/记者陈辉 通讯员张秋霞 欧阳学认)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