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宝宝辅食中不要加汤 婴幼儿应远离老火汤

2016年08月16日09:46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宝宝辅食中不要加汤 婴幼儿应远离老火汤

  ■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主任 闫凤

  中国人一向有“营养精华都在汤中,饮汤弃渣”、“以形补形,喝骨头汤补钙”、“ 煲汤时间越长越有营养”等传统饮食观念,许多家长也喜欢给小宝宝喝汤,有调查表明近50%的广东人喜欢在婴幼儿辅食中加汤。其实,这一喂养行为并不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不能用老火汤来替代肉类作为婴幼儿辅食食品。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广东省0~18月龄婴幼儿辅食添加现状及其对生长发育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在3900名被调查的婴幼儿家长中,有49.7%在宝宝辅食中添加了汤。其中,早于4月龄添加汤的占23%,在4~6月龄间添加汤的占53%,晚于6月龄添加汤占24%。而在6~18月龄组婴幼儿的营养调查中,未添加汤的婴幼儿的营养摄入均值显著高于添加组婴幼儿。可见,给6~18月龄婴幼儿添加汤,可能是不利于婴幼儿生长发育的喂养行为。

  这种喂养行为,之所以会影响宝宝生长发育,主要是因为可能会导致宝宝营养摄入不足。婴幼儿的消化器官尚未完全发育成熟,胃容量很小,各种消化酶的活性也比较低,汤的营养密度低,容量又很大,而且,还有一部分家长认为汤比肉更有营养,因而让孩子喝汤弃渣,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婴儿的食物摄入量减少,营养素摄入不足。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