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大易患焦虑性胸背痛

2016年08月18日17:43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心理门诊】压力大易患焦虑性胸背痛

黄女士是某大公司技术开发部经理,不知何故近来总是胸背痛,有时痛得她彻夜难眠,喘不过气来,去医院检查也没发现什么器质性疾病,后来在精神心理科被诊断为“焦虑性胸背痛”。

研究表明,不良情绪可以通过生理机制导致骨骼肌痉挛、局部血管收缩、内脏功能障碍、释放致痛物质,产生疼痛。而疼痛能进一步引起情感方面的反应,加重情绪紧张,从而使疼痛与负性情绪出现恶性循环。胸背痛往往反映了一个人潜意识中的压力过大。

胸背痛看起来不是什么大病,但它会使人精力不能集中,烦躁不安。有时还会导致不自主地发脾气,情绪焦虑、抑郁,甚至自杀。

焦虑性胸背痛的特点是症状反复出现,病人常指不出固定的痛点,疼痛的范围较大,或伴有头晕目眩、失眠多梦、耳鸣心悸等。病人的精神状态也欠佳。根据病人受到过的负性生活事件的影响,一般可以确诊。

常规治疗胸背痛的方法难以奏效,必须去除患者的焦虑、忧郁情绪,做好心理疏导,鼓励其参加一些有益的活动,以转移思维焦点。病情较重的患者可酌用安定等镇静药物。补充B族维生素也有助于改善不良精神症状。

即使有器质性病变的胸背痛患者,也可以由于心理社会因素而使症状加重。因此,除使用各种药物对症治疗外,还应进一步查明潜在的心理社会因素,消除紧张情绪的刺激,保持愉悦心境。(王金山)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政策补贴”、“亲情牌” 不法保健品欺骗老人手法多样 老年人是社会的特殊消费群体,他们防范意识较弱、维权能力较低,以致成了一些不法分子忽悠、欺骗的对象。近年来,不法分子骗术层出不穷,或假借国家补贴之名,或大打亲情牌,给不少老年人的身心、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 父母越长寿子女越健康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6日报道,通过研究,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父母的寿命长短直接关系到子女的健康状况。英国调查结果显示,父母自70岁起,每在世增加10年,后代早逝的机率便降低约1/6。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