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马甲老谣新传  网传"sk5病毒来袭 不能吃鱼"不属实

本报记者  史自强

2016年08月17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河北一些地方不少市民的微信中收到一条消息,称“3人感染sk5病毒死亡”,并告诫“暂时别吃鱼类”。这则信息在网上热传,一时间引发公众恐慌。对此,政府部门辟谣称,所谓“sk5病毒致人死亡事件”纯属谣言。

  该网传消息称,“三名男女生感染sk5病毒死亡,最大的32岁,最小的5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暂时别吃鱼类,酸菜,特别是草鱼,酸菜鱼,水煮鱼,目前河北省有3167个鱼塘已感染。收到马上发给你关心的人……”

  记者调查发现,因“sk5病毒”而“躺枪”的不仅有河北,这则谣言被更换了地名,也在上海、广西、重庆等地传播,均被当地有关部门辟谣。

  经对比后可以发现,这些谣言尽管版本不同,时间有先后之分,但内容却极其雷同,仅更换了所谓死亡的人数和地名等个别信息,其余情节如出一辙。此前,网上曾热传的“SB250病毒致死事件”,也属谣言,其内容与“sk5病毒”谣言系同一方法炮制。

  日前,河北秦皇岛市委宣传部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博作出回应:“经卫计委核实,网络上所传感染sk5病毒死亡一事,经市疾控中心专家和市第一医院专家证实,从专业角度,不存在sk5病毒名称;市第一医院也没有发生传染病死亡病例,此网传文章纯系谣言。请广大网民勿听信谣言,勿传播谣言。”

  河北省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主任肖立峰表示,此次的“sk5病毒”谣言已是“老梗”了,属于老谣新传。“对于网上传播的一些耸人听闻的信息,不要急于转发,应先用常识进行推断,看是否有漏洞。”与此同时,可用搜索引擎进行核实,看是否有相关报道。针对一些网络传闻,政府部门也应及时澄清谬误,作出回应,以免引发不必要的恐慌。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7日 04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痣长在这个部位最易癌变! 小张因为下巴上有个痣沾沾自喜,以至于痣慢慢长大,家人和医生劝他切了,他也不听。因为他看“相书”上说,下巴附近的痣主“房产”。最近,小张的黑痣开始发痒,反复抓挠后出现了溃疡。经过医生的诊断,为了杜绝恶变的可能,最后选择了手术切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突然大汗、没有胃口、下巴疼痛等 这些表现其实是心脏病 很多人不知道,出汗也可能是心脏异常的一个征兆,它可能导致患者心脏病轻微发作而不自知。专家提醒,心脏病的非典型症状也需要彻底进行检查,因为忽视它们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