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尚德守法并举,共创食品安全

宗庆后:打击网络谣言 还应更严厉一点

郭枞枞
2016年06月17日10:01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宗庆后:打击网络谣言 还应更严厉一点

  2016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暨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14日在京举办。图为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在论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经济网 张相成/摄

  6月14日,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京举行。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今日在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痛陈网络谣言给食品安全领域带来的危害,希望有关部门加强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普及,让企业家“能专心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而不是忙着辟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再次表示,今年来政府已经加大了对于网络谣言的打击力度,但是在处罚上还可以更加严厉一点。

  对于网络谣言,宗庆后深有感触:“此前有人造谣说娃哈哈的某个产品会让消费者得白血病,还有谣言说娃哈哈的产品里有肉毒杆菌,谣言被转发了一亿七千万次,幸亏我们品牌还好,否则换了个企业就被它弄倒掉了,但是毕竟也受到一定的影响。”宗庆后表示,这两年政府加大了网络整顿,对打击网络谣言其实也有成效,谣言的情况已经逐步在减少了。

  不过就目前的情况看,谣言的制造者即便受到处罚,在所付出的成本和预期收益已经造成的危害都存在着严重的不对等。对此,宗庆后呼吁,对有意造谣者的处理要更加严厉一点。他解释说,一方面,谣言有损我们国家食品安全的形象,实际上我国食品安全的标准是全世界最严的,而且食品安全方面也不比国外差,被网络谣言一传播,让人感觉我国食品安全存在很大的问题。另一方面,谣言扰乱人心,按照前段时间谣言的说法,什么都不能吃了,什么都是不健康的了,人心慌慌。所以,宗庆后认为,打击网络谣言后舆论上比较干净了,对食品安全的正常发展、健康发展会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