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7批次食品不合格 尤曼潞等面包中酸价超标

2016年08月16日14:57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 8月15日,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2016年第26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公布82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抽检结果显示,7批次食品不合格,涉及2批次糕点,2批次纯净水,1批次蔬菜制品,1批次方便食品,1批次酒类产品。

不合格样品7批次,分别是:

1.糕点2批次,分别为标称夏县尤曼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尤曼潞面包、阳城县旭东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阳城县晋豫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麦香早点面包中酸价(以脂肪计)(KOH)超标。

2. 纯净水2批次,分别为标称柳林县龙虎川泉水厂生产的饮用纯净水、柳林县冬冬南山水业经销部销售的标称为柳林南山水业生产的南山纯净水中检出铜绿假单胞菌。

3.蔬菜制品1批次,标称忻州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泰嘉土特产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干制食用蘑菇中总汞(以Hg计)超标。

4.方便食品1批次,标称山西臣丰食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苦荞豌豆糊中菌落总数超标。

5.酒类1批次,标称山西金源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绵山白酒(清香型白酒)中检出纽甜。

备注:

1.酸价(以脂肪计)(KOH)

酸价(以脂肪计)(KOH)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的程度。造成酸值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原料采购上把关不严,如食用植物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的原料水分过高,会加速油脂的酸败;二是生产工艺不达标,如植物油精炼不到位或未精炼;三是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在夏季,受气候环境影响因素更大,易导致食品中脂肪的氧化酸败。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但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可以明显辨别出其有哈喇等异味,需避免食用。

2.铜绿假单胞菌

铜绿假单胞菌是常见的细菌之一,常存在于潮湿的环境,如土壤、水、空气中,该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在机体抵抗力降低等特定条件下可致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一是原料水体受到感染;二是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杀菌不彻底;三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

3.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并非致病菌,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本次检出菌落总数超标的产品均未检出致病菌,结合居民膳食结构、抽检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健康风险较低。菌落总数超标可能由于原料、包材或生产加工过程受微生物污染,生产加工过程中工艺把关不严,人员、设备和环境的清洗消毒不到位,产品杀菌不彻底或在储运过程中未能持续保持储运条件等原因造成。

4.总汞

造成干制食用菌总汞超标的原因很多,比如菌种受空气、水质和土壤的污染,或者生产过程中使用含汞的化学消毒剂等都有可能造成食用菌中的汞含量超标,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5.纽甜

纽甜,化学名称是:N-[N-(3,3一二甲基丁基)-L-α-天冬氨酰]-L-苯丙氨酸-1-甲酯,是白色结晶粉末,含约4.5%的结晶水,是一种功能性甜味剂。具有纯正的甜味,甜味协和,十分接近阿斯巴甜,没有其他强力甜味剂常带的苦味和金属味。白酒中检出甜味剂纽甜,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白酒的口感,超范围使用了甜味剂。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痣长在这个部位最易癌变! 小张因为下巴上有个痣沾沾自喜,以至于痣慢慢长大,家人和医生劝他切了,他也不听。因为他看“相书”上说,下巴附近的痣主“房产”。最近,小张的黑痣开始发痒,反复抓挠后出现了溃疡。经过医生的诊断,为了杜绝恶变的可能,最后选择了手术切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突然大汗、没有胃口、下巴疼痛等 这些表现其实是心脏病 很多人不知道,出汗也可能是心脏异常的一个征兆,它可能导致患者心脏病轻微发作而不自知。专家提醒,心脏病的非典型症状也需要彻底进行检查,因为忽视它们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