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虽好吃 小心戊肝找上门

2016年07月12日10:17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小龙虾虽好吃,小心戊肝找上门

眼下正值龙虾消费旺季。小龙虾虽好吃,有时却会让人吃出健康问题,除了已引起关注的横纹肌溶解症,还可能让人感染戊肝。南京市第二医院相关专家昨透露,近年临床上这类病人越来越多。

肝炎病毒有五种类型,即甲、乙、丙、丁、戊型,在我国,乙肝的发病率最高。不过,近年来,有疫苗保护的甲肝、乙肝发病率已明显下降,“不设防”的丙肝、戊肝的发病率则出现上升趋势。南京市第二医院肝病科冯艳红主任介绍,戊肝暴发常常是在暴雨与洪水发生后水源被污染时,近日南京连日下雨,一旦水源被污染,则很利于戊肝病毒的传播。从年龄上看,20岁以上的青壮年是感染戊肝的主力军,病毒主要依靠食物进入人体体内。如果小龙虾生长在被污染的水源,戊肝病毒很可能就附在小龙虾上,尤其在未完全煮熟的情况下,食用者很容易感染戊肝病毒。冯艳红提醒,市民食用街边排档的小龙虾时一定要仔细观察其干净与否,有没有完全煮熟。除了小龙虾,未煮熟的肉类、海产品等也都是戊肝病毒的重要携带者。

据悉,成人感染戊肝病毒后,一般起病较急,以黄疸多见,主要表现为尿黄、眼睛黄、皮肤黄。半数患者有发热,伴有乏力、食欲减退、厌油、恶心、呕吐、上腹不适、肝区痛。还有部分病人可表现为皮肤发痒、大便灰白,严重者则表现为淤胆型肝炎。“若食用未煮熟的龙虾、肉类、海鲜等食物后出现上述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冯艳红说。(记者顾小萍 通讯员嵇旭东)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四部门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服务价格升 药品费用降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卫计委、人社部、财政部发出《关于印发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全面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提出到2020年基本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用色素到底有没有害?食药总局是这么说的…… 近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抽检发现,部分水果制品存在着色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的问题。什么是着色剂?在食品工业中如何应用?国内外有哪些相关的法规标准?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2016年第8期《食品安全风险解析》,组织有关专家解读“着色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