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学者建立埃博拉药物评价动物模型

2016年07月29日08:47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我国学者建立埃博拉药物评价动物模型

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黄忠课题组科研人员日前在国际著名刊物《病毒学杂志》上在线发表论文,报告该团队成功建立了一种埃博拉病毒药物评价动物模型。专家认为,该动物模型具有安全、高效及可视化等优点,将对抗埃博拉药物和疫苗的研发产生积极影响。

埃博拉病毒是迄今为止已知最致命的病毒之一。由于埃博拉病毒的高致死性,操作感染性埃博拉病毒必须在生物安全4级(BSL-4)条件下进行。目前,全球仅有30多个BSL-4实验室,其有限的空间和昂贵的运营成本,不能满足候选药物和疫苗高通量筛选及保护效果评价的需求。至今尚无商业化的抗埃博拉病毒药物或疫苗可供使用。

为创建不依赖于BSL-4条件的埃博拉病毒药物评价动物模型,中科院上海巴斯德所博士研究生李大鹏、硕士研究生陈探等在黄忠研究员的指导下,利用基因工程手段,制备了包装蛋白荧光素酶的埃博拉病毒样颗粒。这种病毒样颗粒无传染性,但具有类似于天然埃博拉病毒的丝状结构,能够在体外模拟埃博拉病毒入侵细胞,并将所携带的荧光素酶传递进入靶细胞中,与底物作用后产生可直接检测的荧光信号。活体实验显示,注射了病毒样颗粒的小鼠在局部产生荧光,可通过活体成像技术对病毒的早期侵染进行动态追踪。

科研人员在进一步的研究中发现,保护性单克隆抗体13C6可显著减弱病毒样颗粒在小鼠体内所产生的荧光,证明了该系统作为BSL-4实验室外抗病毒药物和疫苗保护性评价模型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该研究得到了中科院上海巴斯德所疫苗中心金侠、周东明研究员等支持。(记者胡德荣)

(来源:健康报)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7类人最需在三伏天养生!中医详解三伏天如何养生 三伏天养生要注意什么?三伏天里,既要忍受着暑热,还要看着预防与水果带来的湿气,暑温夹湿,让人不得不把养生给注意起来。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药监总局:3批次食品不合格 天猫家乐福被点名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蜂产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酒类、粮食及粮食制品、饮料等5类食品396批次样品,其中,有3批次产品检出不合格。【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