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果汁、咖啡、肉汤

得了通风与高尿酸 到底喝啥好

2016年07月26日11:13  来源:银川晚报
 
原标题:茶、果汁、咖啡、肉汤 得了痛风还能喝这些吗?

  有痛风的人经常会问医生:我不喜欢喝白开水和苏打水,可以喝茶、果汁、咖啡等饮料吗?今天就请营养学家来讲讲:痛风、高尿酸患者到底喝啥好,哪些能喝,哪些不能喝。

  咖啡和茶

  咖啡、茶与痛风的关系,一直都让人十分困惑。按理说,咖啡中含有咖啡因,茶中含有咖啡因和茶碱,它们都可能升高尿酸。然而,日本一项流行病学调查表明:饮茶习惯和痛风危险无关;尽管喝茶不能预防痛风,但痛风患者喝茶也是无害的,喝咖啡却似乎对痛风有益,咖啡的好处很可能在于其中的大量钾元素,或者其他特殊成分的作用。

  不过,大家饮用咖啡时常会加入糖和奶精,这不利于体重和血脂控制;同时咖啡有兴奋作用,并不提倡痛风患者大量饮用咖啡。如果想得到咖啡的好处,建议冲得稀一些,而且不要加入糖和咖啡伴侣。不建议饮用浓茶,但喝比较淡的茶是有益的,可以作为日常补水来源。

  肉汤、粥汤等汤类

  痛风患者还经常被忠告不要喝久煮的鱼汤、肉汤,这是有一定道理的。食物中的嘌呤在体内会代谢为尿酸,从而影响对痛风的控制。同时嘌呤是一种易溶于水的物质,浓肉汤汤中嘌呤含量相当高。汤中最好也不要添加鸡精,因为鸡精中添加的肌苷酸钠和鸟苷酸钠,会参与身体代谢而转变为尿酸。

  相比之下,各种谷物的粥汤都是不错的选择。比如稀的小米粥、燕麦粥、玉米碎粥,多加点水,盛出上面没有米粒的部分来当汤喝,既能补充水分,又能增加B族维生素和钾,嘌呤含量也非常低,是不错的补水选择。

  啤酒、白酒等含酒精饮料

  高尿酸、痛风的人应当尽量不喝酒。不仅是啤酒,白酒也不能喝。红酒亦在控制之列,并没有传说中预防痛风的作用。酒精有促进尿酸生成的作用,而且会导致乳酸和酮体的积累,竞争性抑制尿酸排出。大量喝酒往往导致血尿酸突然升高,如果再同时食用高嘌呤高脂肪食物,便会成为诱发痛风急性发作的直接原因。

  可乐等甜饮料

  在饭桌上不能喝酒,那喝甜饮料行不行呢?答案是也不行。甜饮料对痛风的促进作用,在多项研究当中都得到了确认。甜饮料中的主要成分之—是果糖,它会促进尿酸的生成。在那些清凉口感的甜饮料当中,特别是产气饮料当中,含有大量的高果葡糖浆,喝这些饮料就会喝进去大量的果糖。

  市售或自榨果汁

  不仅是碳酸饮料,甚至那些甜味的果汁,尽管确实是100%的果汁,在摄入量增加时,也会增加肥胖、糖尿病和痛风风险。这可能不仅是水果中天然含有果糖,而且喝果汁很容易喝进去过多的糖分,而糖分摄入过量会促进肥胖和代谢紊乱,而这些状况本身就是促进痛风的因素。

  然而,尽管很多水果中确实含有不少果糖,但研究者并没有发现吃水果会促进痛风危险。这可能是因为,水果含有膳食纤维,吃起来有饱腹感,吃得过量的风险相对较小。而果汁中几乎不含有不溶性的纤维,喝果汁比吃水果更容易得到过多的糖分。

  苏打水

  苏打水是适合痛风病人的,其中所含的碳酸氢钠对尿酸排除有帮助。不过,钠盐是个双刃剑。它虽然有利于降低尿液的pH值,但过多的钠盐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并有升高血压的作用。

  考虑到痛风患者常常伴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和肾脏功能损害等问题,有并发症的人士并不适合无限制地饮用含钠的苏打水。如果要经常饮用苏打水,则建议日常饮食限制盐量,保证一天当中的总钠量不超标。

  白开水、矿泉水

  白开水、矿泉水可以不限量地饮用。如果有肾结石情况,每天饮水量应在3000毫升左右。考虑到痛风通常是在夜里发作的,特别建议在睡前喝水,以避免夜间血液浓缩、血尿酸含量上升而增加急性发作危险。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专家公布12把“长寿钥匙”:晚餐吃粗粮最好 生活细节决定健康水平。尤其饮食上,有时候只需要做出一点点改变,就能获得几倍的健康。以下12个饮食习惯,可以帮你握住长寿的钥匙。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面对洪灾 让“你我来助力、共筑爱心堤”! 6月底以来,全国多地遭遇汛情。各级党组织、人民子弟兵、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多个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千万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筑起了一道道“红色防洪堤”“爱心防洪堤”。献出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接力共筑一道坚固的堤防!【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