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尿酸高血脂高该怎样喝汤?

2016年07月09日08:5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尿酸高血脂高该怎样喝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靓汤姐姐Q&A

  读者:喝什么汤水可以降低尿酸?

  靓汤姐姐:喝汤并不是降低尿酸的首选方法,“管住嘴、迈开腿、控体重、禁喝酒”这些改变生活方式的方法才是重点。对于高尿酸血症、痛风者,我们并不建议喝肉类和鱼类的老火汤和炖汤。

  食物中的嘌呤非常易溶于水,我们平常是建议高尿酸血症、痛风者最好先将肉类焯水(飞水)后再烹饪(口感会受到影响),以除去食物中的一部分嘌呤。若非要考虑汤水,首先要强调时间、肉量与制作方法,肉量宜少,煲汤的话注意时间控制在1小时左右,并且先将药材煲30~45分钟待药材出味,肉类焯水后加入再煲15~30分钟即可。

  百合(鲜品、干品均可)、土茯苓、薏仁、牛蒡、木瓜、丝瓜络、金钱草、车前草、玉米须等有利于尿酸的排泄,如土茯苓茯苓百合煲瘦肉:鲜土茯苓200g、茯苓50g、干百合50g、瘦肉150g(3人份);木瓜百合薏米汤:鲜木瓜250g、干百合50g、薏米30g、加或不加瘦肉150g(3人份)。

  查出双高脂血症,请问有什么方法可以食疗吗?

  靓汤姐姐:甘油三酯和胆固醇都升高在临床上分别称为高甘油三酯血症、高胆固醇血症,或者通俗称为高脂血症。饮食方面可以多吃蔬菜、豆类、全谷类、薯类、海鱼、奶类、坚果等,比如青瓜、芹菜、洋葱、茄子、冬菇、海带、木耳、苹果、山楂、豆腐、燕麦等等。比如杞子牛奶燕麦片、洋葱木耳素炒紫茄条(少油)、海带红萝卜炒腐皮丝、冬瓜焖杂菌、紫菜焖豆腐等;也可以泡点绞股蓝茶(5~10g绞股蓝泡茶饮)、荷叶山楂普洱茶(干荷叶2g、山楂3~5片、普洱茶叶3~5g泡茶饮)、田七丹参茶(田七粉1g、丹参片5g,煎水代茶饮。觉得气不够者,还可以放些北芪、党参、西洋参、灵芝等)。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